河院故事

【驻村第一书记】坚持“贷牛还牛”新模式 扩大脱贫大产业——都安县东庙乡安宁村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蓝凛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量:

2018年3月20日,蓝凛同志服从党组织和学校的安排,离开妻女和刚满半岁的儿子,背起行囊来到距河池学院近200公里的深度贫困村---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安宁村担任村委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驻村工作以来,蓝凛同志进屯入户调研、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进屯入户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村情民意

蓝凛同志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后,首先通过村干了解安宁村的基本情况和村中比较贫困的农户情况。在村干的带领下,用了一个月多月的时间对村中18个屯的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村干部、致富能手户和本村学校进行走访,熟悉了本村各个屯的具体位置和本村的具体民俗习惯、村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和村民的意愿。第一书记除回学校向领导汇报工作外,坚持每日必到村屯开展工作,双休日经常都在村里开展工作。

二、统一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的思想

蓝凛同志经常说,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时期, 最主要的任务是如何组织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何做大做强扶贫产业,使全村顺利脱贫。他担任安宁村第一书记以后,就把如何统一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的思想放在首位,因为他认为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只有这样大家才能一起带领安宁村全体村民配合乡党委政府共同打好安宁村的脱贫攻坚战。

三、全力推进安宁村的扶贫产业

1、他动员党员干部牵头,组织村民注册了三个互助合作社

2018年3月,安宁村只有一个合作社一个牛场,即“都安盛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牛57头。

蓝凛担任安宁村委党组织第一书记后。他通过找党员谈心,了解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困难、了解党员的诉求,他从党员中找出产业领头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4月,由村干和党员牵头,安宁村注册了两个合作社,安宁村弄长队的“都安鸿都种养专业合作社”、安宁村弄长队弄东屯的“都安东朋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4月,又动员党员韦花利牵头组织村民注册了一个养猪合作社“广西都安嘟嘟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动员贫困户参加合作社。

在蓝凛同志的带领下,安宁村的合作社由原来的一个发展到现在的四个。

2、他带领安宁村的党员与合作社成员一起建成了三个牛场、一个香猪养殖场

他与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合作社成员自筹资金100多万,建成了三个牛场、一个香猪养殖场:

一是安宁村弄长队的“都安鸿都种养专业合作社”牛场,该合作社的牛场占地1500多平方米,场地建设总投资30万元,合作社成员自筹资金15万元,河池学院等后盾单位资助8万元,合作社社员自己投工投劳约7万元,最多可养瑶山牛150头。

二是安宁村弄长队弄东屯的“都安东朋种养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牛场占地1400多平方米,场地建设总投资约28万元,合作社社员自筹资金14万元,河池学院等后盾单位资助8万元,合作社社员自己投工投劳约6万元,最多可养瑶山牛140头。

三是“安宁村都安盛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中心牛场,地点在安宁村弄灵队坳口,扩建面积为3500多平方米(包括牧草青贮加工车间),场地总投资70万元,合作社成员自筹资金30万元,河池学院等后盾单位资助27万元,合作社社员自己投工投劳约13万元,最多可养瑶山牛200头。

四是“广西都安嘟嘟种养专业合作社”香猪养殖场,地点在安宁村弄崖队,养殖场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目前正在扩建中,存栏香猪508头。

在蓝凛同志的带领下,安宁村的合作社养殖场由原来的一个发展到现在的五个(四个瑶山牛养殖场、一个香猪养殖场)。还增加了一个牧草青贮加工车间。存栏瑶山牛从57头增加到298头,存栏香猪从最初的5头发展到508头。

3、他发动全村群众种植牧草400多亩,解决了牧草短缺的问题。

蓝凛同志了解到,2018年1月至4月,由于牧草短缺, “安宁村都安盛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迫到外地高价购买牧草,耗费了合作社大量的财力,知道这种情况后,他马上就组织村两委干部商量,动员全村村民大量种植牧草。目前安宁村村民种植的牧草面积达到400亩以上,解决了冬春之交牧草短缺的问题。

4、他多方筹集帮扶资金,加大产业基础建设。

2018年以来,他从河池学院等单位争取到68万元帮扶资金,作为村集体的股份投入各个合作社养殖场的建设,村集体每年从合作社中按股得到分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5、他动员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参与到“贷牛还牛”产业中来

蓝凛同志为了说服村民种植牧草,他通过调查,计算经济帐,把种植牧草与种植玉米作比较,得出的结论是种植牧草每亩可多增收2000元左右。然后,他与安宁村两委和工作队员们一起动员安宁村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牧草和“货牛还牛”产业,既实现了产业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全覆盖,又可以为农户增加收入。

6、他组织村民参加技术培训,使村民掌握种养技术

近一年来,蓝凛先后8次组织技术培训,让合作社社员和农户掌握瑶山牛自繁自养培育技术,要最终形成种牛、牛犊、肉牛培育产业一条龙,提高瑶山牛养殖品质,打造瑶山牛绿色品牌,降低养牛成本,持续提高农户收入。

四、阻隔代际传递工作成效显著

蓝凛同志对安宁村的教育非学重视,他知道,贫困是有代际锁定的,因为父母贫困后可能没有精力给孩子的教育进行投资,孩子没有良好的教育,学不到技能,可能会继续贫困。打破这样一种代际阻隔最好的手段就是教育,使贫困户的孩子能上学,上好学。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他通过联系深圳三板斧零售管理机构,给安宁小学更换了新的课桌、餐桌、篮球架,改善了安要村的办学条件,两年来,安宁村没有辍学学生。

五、安宁村提前一年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安宁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度的贫困村之一,2017年底,全村还有102户41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3.7%。在蓝凛同志的带领下,只用两年时间,全村只剩下12户28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61%,2019年底,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四合一”脱贫验收,提前一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

六、多次得到相关媒体的报导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安宁村的多次得到都安电视台、河池电视台、广西电视台乃至中央电视台的报导。2018年5月以来,到安宁村调研考察学习人员就有89批次,其中,仅国务院扶贫办来了3批次;还有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曹兵海教授也到安宁指导工作。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于2019年2月12日到我村考察,对安宁村合作社的“合作共养”模式充分的肯定。

2018年11月安宁村被自治区农业厅授予“广西生态养殖助农增收示范村”称号;2019年5月17日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对蓝凛同专进行了报道;2019年6月,中共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员会授予安宁村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5月河池市委、河池市人民政府授予安宁村党支部、安宁村委员会“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蓝凛同志的目标是把安宁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