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美丽乡村的使者——都安县江中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魏征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量:

1.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年度考核为“优秀”;

2.所驻江中村被自治县党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魏征同志所驻的江中村共有26个屯,常住人口4511人,是规模较大的一个行政村。几年来,该同志结合实际,主要抓好党建工作、贫困户帮扶、美丽乡村和集体经济发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支部建设,发挥党建主导作用。重点指导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以及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党员积分管理、党支部星级化管理等都能正常开展;并根据农村党员特点,创新地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积极联系在外务工的青年党员参与村务和党务工作,得到了市县领导视察的肯定,该村党总支部获得自治区级“五星级党支部”称号。二是积极入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通过遍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和生产生活状况,做好材料收集和反馈,撰写制定村级帮扶计划和措施。同时做好宣讲落实政策,特别是教育资助、看病报销、危房改造、产业奖补、就业创业、民政救助和当地重点推进的“贷牛还牛”、“粮改饲”补助、“改厨改厕”工作等政策,该村目前还有5户13人预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23%。三是以身作则,抓好美丽乡村工作。该同志主动参与清洁卫生工作,打扫村部及周边街道,每周主动打扫2-3次。组织实施做好吞香屯生态示范点建设,江中村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村”、“绿色村屯”称号;四是积极谋划,推进集体经济发展。该同志多次进行场地考察,撰写实施方案等。2019年该村已获得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另外获得中央和自治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发展肉牛养殖和桑葚种植,目前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