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义无反顾坚守脱贫攻坚——驻都安东庙乡安宁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彭湖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量:

该同志从2018年3月起被组织安排到都安县东庙乡安宁村进行精准扶贫工作,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作为一名下派扶贫干部,他倍感责任重大,更加认识到扶贫尤其是精准扶贫工作非常重要、意义非常大;他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助民增收路子,2018年3月以来,他和其他驻村工作人员、村干部一起,通过遍访贫困户了解了全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在进村入户开展民意调查、召开村组和党员座谈会期间,及时将党的惠民政策和一些养殖实用技术向村民进行宣传、讲解,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因地制宜,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方向。鼓励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消除等、靠、要被动思想,积极主动走致富增收路。抓好安宁村的组织建设。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指导思想,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其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村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组织,党员成为脱贫致富的排头兵。今年大年初三(1月 27日),该同志从湖南老家辞别86岁老母亲,赶回河池,第二天把老婆孩子留家里,自己独自驾车赶往都安,回到脱贫攻坚工作队驻村点东庙乡安宁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每天下队发放宣传资料,通过流动广播展开疫情防控宣传,冒着风险说服不太配合的村民居家不外出。他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委没有制服、没有隔离衣,没有救援服、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或甚至没有口罩;没有执法证、没有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百姓都熟悉的面孔;没有想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想看好自己的村民百姓,守好自己的家园,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或一个电话就得马上到岗,义无反顾地去排查、去宣传。通过驻村工作队2年多来的努力工作,安宁村在各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反面,全村依托都安县党委政府推出的“贷牛还牛”政策,大力发展瑶山牛生态养殖。多次受到自治区、河池市和都安县相关部门的表彰;目前安宁村四个牛场养殖规模可以达到700头,存栏瑶山牛近300头,成为都安县远近闻名的养牛示范村,2018年11月被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评为“广西生态养殖助农增收示范村”。2019年6月安宁村党支部别评为都安县优秀党支部,2019年底整村实现脱贫摘帽。今年5月,都安县东庙乡安宁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荣获河池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