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驻村第一书记】守望初心促脱贫 一心一意为群众:都安县拉仁镇二潭村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韦鹏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量:

图为韦鹏在为当地群众背负货物

守望初心促脱贫。2015年10月,根据组织安排被派驻拉仁镇二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期间,我克难攻坚,吃苦耐劳,忠诚稳重,在明底数、编计划、强措施、破难点等上发力,破解二潭村行路难、饮水难、住房不稳固、产业基础薄弱等瓶颈,完成道路硬化5条、7公里;新建家庭水柜26个、集中供水工程1处,解决500多名群众饮水难问题;完成危房改造50多个,全村住房保障率达到98%以上;建设二潭村级鸡场,填补二潭村产业空白。2019年,二潭村累计减贫314人,贫困发生率从识别初的22.78%降至0.02%,顺利通过自治区、国家核验,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 

以计划引领发展。二潭村是都安县161个贫困村之一,扶贫任务繁重。全村共28个自然小组,总户数416户,人口1616人,其中贫困户73户、人口315人。为全面准确掌握全村概况,找到破解发展瓶颈和脱贫路径,我驻村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用1个多月的时间,通过遍访贫困户,进屯入户调研,召开贫困村脱贫攻坚现场会等方式,进一步核实掌握全村各方面数据,摸清底数,为制定脱贫计划提供详实有效的参考。近年来,走访贫困户73户,非贫困户150多户,足迹踏遍二潭村的犄角旮旯,掌握了二潭村基本情况的第一手材料。为制定有效的帮扶计划和脱贫计划,我组织贫困户代表、后援单位代表、村民代表等,召开“三方”见面会和深度贫困分析会,解剖麻雀式的深入剖析二潭村发展制约因素和发展优势,有针对性的制定脱贫计划、措施,以计划引领发展。

推动减贫出实效。我深入分析二潭村发展制约因素和发展优势,重点核查掌握全村“十一有一低”指标进度情况,抓住工作重点、难点,有针对性的指导实施稳固住房、安全饮水、屯级道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工程,破解二潭村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后劲,推动贫困人口逐年减少。2016年底,二潭村累计减贫65户28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6%,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

访贫问苦倾真情。二潭村自然条件恶劣,土地稀少,鳏寡孤独者众,不少群众因残因病或无劳动力致贫,脱贫内生动力缺乏。全村共有残疾人30人,特困供养人员7名,这些人员劳动能力缺乏或弱小,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后,专门建立残疾人、特困供养人员工作台账,坚持定期走访一遍,以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还牵线搭桥社会人士介入帮扶,经常送些面条、植物油、慰问金,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二潭村的残疾人、特困人员部分深居大山,山路崎岖多风雨,探访一次很不容易,有时要走1-2个小时山路,但这些困难都无法阻挡我访贫问苦的步伐。2016年10月,当了解到二潭村加桃屯张美仙等四户贫困户有建房意愿,却苦于道路不通、家庭无劳动力,无法自建房时,我马上召集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决定由村两委牵头,组成工作组到屯开展动员工作,为三户贫困户异地搬迁,彻底解决他们住房不稳固问题。

推动特色产业从无到有。引导二潭村先后与西江鱼峰集团、嘉豪集团、澳寒羊等合作,把二潭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注资入股,稳妥发展村民集体经济。2017-2019年,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10.5万元。我还注重引导二潭村发展土鸡养殖、种桑养蚕等特色产业,利用河池学院扶持的产业资金等12万元建设村级鸡场,养殖12000羽,实现二潭村特色产业零的突破。

积极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两年来,共获得援助发展资金50多万元,扶持建设村级鸡场、危改、安全饮水、教育扶贫等。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我驻村后,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强与上级各部门沟通协调,引进二潭村扶贫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100多万元,项目涵盖公共服务设施、屯级道路、人畜饮水、住房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二潭村的基础设施,增强了发展后劲。

敢于担当抗疫情。2020年初,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都安作为河池地区的重灾区,一时间,风声鹤唳,人心惶惶。大年初二,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坚守在拉仁镇二潭村抗疫阵地上,一呆就是40多天。我强化疫情防控宣传,进村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和发热病人,组织村民封村闭屯,建立村级疫情防控平台及联防机制,整治村屯环境卫生,以无我忘我确保二潭村无一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4月,疫情形势稍有好转,我即刻组织工作队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点对点安排车辆运送复工复产农民工,确保贫困家庭收入稳定,巩固脱贫摘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