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音乐舞蹈学院师生赴鲁参加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量: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于10月26日至28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荷花奖”汇聚全国舞蹈精英及优秀作品,以其公认的权威性、公正性、导向性,得到了全行业的广泛赞许,历届评奖竞争都十分激烈。共有45个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评,我校原创舞蹈《侗听琵琶语》名列其中并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参加此次终评。

大赛分为三场,《侗听琵琶语》位于第二场并于10月27日晚倾情出演。我校参演师生凭借着对侗族精神面貌和民俗风情的深刻理解,通过演绎当代侗族人民生活景象来响应时代号角,在舞蹈语言的形式上大胆创新,展示了舞蹈艺术的蓬勃活力,艺术地再现了侗家行歌坐夜的独特恋爱习俗,演出十分成功。现场点评嘉宾们表示,包括《侗听琵琶语》在内的参评作品在这届“荷花奖”终评上呈现出表演精湛、风格精粹、创意精彩、形式精美、观感精妙的态势,作品的题材与立意紧贴生活、赋能现实、温情感人,将民族民间舞蹈独有的技术性、观赏性与人文性融合为一。

我校此次赴鲁参评,是我校高等艺术教育成效一次重要检视,丰富了我校的参赛经验,扩大了艺术创作视野,陶冶了师生的艺术情操,增强了文化自信,为今后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自觉创作精品打下了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作者:陆睿 摄影:陆睿 校对:张砾文 审核:周佐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