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讯:我校邓维安教授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量:

据教育部近日发布《教育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教人〔2019〕15号)文件,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邓维安教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为新学期和来临的教师节添喜增彩,为我校全体教职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共建师生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动力。

邓维安,农学博士,河池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主讲课程:动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曾获自治区优秀教师,多次获得河池学院“优秀教师”,“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等称号。

邓维安教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高尚。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勤奋努力,开拓创新;以“四有”好教师标准,成为学生“引路人”;为人师表,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

一直从事《动物学》和《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教学,在他26年的教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不断创新探索出适合《动物学》和《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的教学模式,得到同行的好评和推广。即:“创新三个维度”的教学模式:1.创新教学方法改革,采用讨论法和探究法等有效灵活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批评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2.创新考试改革,多样性的考试方式和富有挑战性的题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3.创新课程思政,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由传统课堂讲授以对知识的记忆、理解和应用为主,转变为课堂讲授以创造、评价和分析为主。总结出来一套适应动物学教学的方法,那就是讨论法和探究法:提前一天(或一周)给学生布置讨论专题的内容,自行讨论;然后按内容分组讨论。课堂上让学生分小组由代表交流所布置专题内容的讨论情况,然后老师评价分析,并总结归纳各专题内容核心知识和学习方法。

创新考试改革。采用理论笔试、口试和实验操作考试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课程考核,重视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同时将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的题目也放在理论考试中。

创新课程思政。邓维安教授将专业课程教育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在动物学课程中用动物的故事、法则和效应来讲叙动物生存策略,启发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将“创新三个维度” 的教学模式作为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一个好的措施,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经验方法。担任教务处处长期间,先后到了梧州学院、贺州学院、钦州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三亚学院等高校交流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和做法,为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加强课程教学改革;同时为这些本科院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做出了贡献。

为夯实教学基础,邓维安教授把自己20多年所积累的30多万件昆虫标本全部捐献给了学校,并亲自建设了学校昆虫博物馆;自筹资金10多万元制作了300多种淡水鱼类标本并建设鱼类标本馆。经过努力建设,河池学院昆虫和鱼类标本馆成为广西高校最好的标本馆之一,每年亲自接待来访中小学生及其它人员达2000多人次,现已成为广西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学校特色办学的典范。

邓维安教授主持和参与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近10项,出版教材和教学论文集5部,发表教学改革论文近10篇;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和三等奖(排名第一)各1项;2013年入选广西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省部级人才计划);2019年入选广西高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邓维安教授从事昆虫系统学的研究,数十年如一日不懈奋斗。二十多年来他每年坚持三个月时间到全国各地进行野外采集标本。现已发表蚱总科昆虫的新物种200多种(占世界已知种数的1/9,占我国已知种数的1/4),为我国乃至世界蚱总科昆虫分类做出了贡献。

他还担任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分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直翅目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主持5项国家及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20多篇;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2018年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入选“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他本人入选“广西高校卓越学者”;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他领导团队的研究已经赶上世界蚱总科昆虫分类的先进水平,使得河池学院成为国内蚱类昆虫研究的主要单位。同时,蚱类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和好评,为我国蚱类昆虫分类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