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银龄风采】公开教学展风采,交流研讨助成长——银龄教师高英俊教授上《量子力学》公开课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量:

为促进教师间的学习交流,切实提高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搭建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的平台,3月20日晚,数理学院银龄教师高英俊教授在格致楼101报告厅为师生上《量子力学》公开课。

高英俊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波函数和波动方程这两个量子力学中的核心概念,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他通过具体的实例和实验演示,让学生对这些抽象的理论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就量子系统的状态如何随时间演变的数学表示,详细解释了量子力学的核心方程薛定谔方程。同时,高英俊教授也对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进行了讲解,最后归纳出量子世界的根本特性——不确定性。高英俊教授以其深厚的学识和独特的教学方法,通过案例、例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思考,引导学生发言,为在场的学生展示了量子力学的奇妙世界,引领学生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课后,高英俊教授与听课老师进行了积极交流和讨论学习。

听课教师纷纷表示,高教授的课较好地体现了教学案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有效地将立德树人、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融入教学中的方方面面,为老师们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课程思政能力提供了借鉴。(通讯:江耿煌 摄影:韦映竹 校对:石宁 审核:罗美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