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讯】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量:

近期,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参赛队伍“共轭酸碱队”团队的作品“广西钦州石化年产12万吨1,4-丁二醇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华南赛区预选赛一等奖。

本届化工设计竞赛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国397所高校共1893支队伍报名参赛,参与人数达9400余人,经过东北、西北、华东、西南、华北、华中、华南七个赛区激烈角逐,最终共有60支高校队伍进入8月15日-22日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全国总决赛,我校参赛师生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指导设计出一座内容完整、合理、实用且充满创新性的现代化工厂作品,完成了包含工艺、设备、控制、厂区、安全与环境、经济核算等全部设计,旨在为我国可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做积极探索。

1G[`8)G2JDW{TQX2EB5MYEC

2022-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不断加强新工科专业和工程设计课程的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组建学生科研团队,为学生提供技术指导及学术研究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实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和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的综合体现。学院将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方式,引导大学生关注行业热点和应用课题,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理念、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探索化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化工学科发展,提升我校化工专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邹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