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银龄风采】我校参加教育部召开的“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座谈会

来源: 编辑:张小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量:

9月7日上午,教育部召开“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座谈会,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设置主会场,分别在各支援高校、受援高校设立分会场。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主持会议,11所受援高校和90所支援高校的校领导、部门负责同志约300人参会。我校分会场设于西区格致楼102会议室,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宏桃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腾讯视频参加座谈会。

会上,于虹对“银龄计划”工作的开展用“一个核心、三个抓手、两点希望”作要求。一个核心是“提高站位,完成任务”;三个抓手是“建立机制、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有效激励,力争精准、扩大成效”;两点希望是“主动作为、追求卓越”。讲话为“银龄计划”的推进明确了工作方向。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庆,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鸿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明,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辛贤作为支援高校代表发言,介绍了学校在计划实施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精准对接需求、广泛组织动员、用心服务保障、形成示范效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支援高校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副书记陈鸿海在在典型交流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河池学院的统筹运作,学校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完善组织体系,为银龄教师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缜密谋划工作方案,确保银龄教师工作规范、有序、协调、高效开展;始终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确保后勤保障始终不断线;坚持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为做好“银龄教师支援西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

随后,四个受援高校及4位银龄教师代表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对推动西部高校教育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培养优良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彰显银发人才优势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副处长刘睿对2022-2023“银龄计划”做出安排部署,并提出受援高校要充分发挥“银龄计划”优势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教学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更好地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于虹局长总结讲话中对银龄教师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银龄计划”要突出提高政治站位的核心,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教育,各高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教育部“银龄计划”任务指标。她指出,各高校要成立“银龄教师”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作为,追求卓越;要做好宣传,扩大影响;要力求精准,扩大成效。支援高校、受援高校、银龄教师携手促进西部教育事业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