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组织参加全区教育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暨国家、自治区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量:

5月18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暨国家、自治区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作动员部署讲话,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国友主持会议。我校在格致楼102会议室设分会场,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校长苗剑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认真分析了当前形势,对教育系统抓好整改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实现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区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推进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实现振兴乡村教育、教育振兴乡村。

会议要求,要正视国家、自治区考核评估反馈的教育方面问题,做到主动认领、真改实改、从严整改。各市、县要对照自治区整改方案,对其中列出的教育领域问题和去年以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教育厅平时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把教育方面的问题找准找全找深找实,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及时整改。特别是针对自治区考核评估反馈的控辍保学方面问题,教育厅近期将召开控辍保学工作视频调度会,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培训。各市、县也要持续压实“双线四包”机制和联控联保责任,强化整改。

会议强调,要发挥教育功能作用,全面推进巩固拓展教育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要重点抓好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控辍保学转向常态清零,学生资助确保“应助尽助”,乡村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乡村学校建设条件持续改善。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积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要扎实做好粤桂教育协作工作,下大力抓好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要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督导,积极组织明察暗访,通过红黑榜、通报约谈等制度,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和国家、自治区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