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教师教育学院覃良慧:努力做新时代“四有”辅导员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吴海娇 苏桃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作为高校辅导员,覃良慧同志入职四年多以来,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明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以“四有”为标准,努力成长学生满意的“四有”辅导员。

筑牢信仰之基,做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教育引领广大新青年思想的重要“武器”,而辅导员是拿起“武器”冲在人才培养第一线的教育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覃良慧同志作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语文)专业辅导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她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立志成为一个政治站位高、思想觉悟深、大局意识强的新时代党员,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学生进一步深刻领悟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在思想方面及时、适量地给学生补充思想之钙,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2021年7月,她荣获了河池学院2020-2021学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行动上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覃良慧同志始终不忘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以新时代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为标准,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培养良好道德品质;作为“未来教师”的引路人,她坚持言传身教、以身示范,在学生面前当好一面旗帜、一根标杆,成为学生身边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的好榜样、引路人。2021年,她带领的学生党支部先后获得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河池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夯实专业基础,做学生学业上的良师

除了做好辅导员工作,覃良慧的另一战场还在课堂上,《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学语文》《文选》等都是她每学期教授的课程。覃良慧深知,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如果自己一瓶不满、半瓶晃荡,那是教不好学生的。为了将学生教好,课前她结合学生的特性,认真专研教材,认真备课,扎实打好基础;课堂上,她便以各种方式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她还以申报课题、撰写论文为途径,不断强化专业知识,拓展专业视野。2021年,她主持或参与了《东西对广西当代小说创作的影响研究》《课程思政建设视域下地方高校中文类文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民族地区地方高校小学教育专业卓越师范生双导师协同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项目的研究,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

保持仁爱之心,做学生生活上的益友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覃良慧同志一直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己任,始终把学生当亲人,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学生有疑问能有人解答,有困惑能有人开导,有烦恼能有人倾述,有困难能有人帮助……同时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比如通过开展“情绪管理办法”“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等主题班会,结合工作案例,为学生解决情绪、心理上存在的疑惑或问题;每学期开学都会督促学生保留自己的联系方式,提醒学生在需要帮助的情况下及时跟自己联系,并在学生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覃良慧以仁爱之心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成为学生生活上的益友、班级大家庭里的暖心家长。

“将来路远,不忘来路,方得始终。”覃良慧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谈到下一步她的工作打算,她说,作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份子,她愿以时代之需,奉献一己之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学习者、坚定信仰者和积极践行者,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四有”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