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22位首届讲解员受聘持续宣讲河池学院故事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张小珊、何冠存/文 图/蓝喜涛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量:

为了有效发挥学校校庆文化载体的育人作用,持续宣讲好河池学院校史校情、赓续红色文化、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的感人故事,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我校把校史馆、韦拔群精神展示馆、脱贫攻坚精神展示馆(以下简称“三馆”)作为一个重要的思政教育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3月21日下午,学校首届“三馆”讲解团成员聘书颁发仪式在实训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22位首届“三馆”讲解团成员、55位第二届实习讲解团成员参加仪式。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毓首出席仪式,并为首届“三馆”讲解团成员颁发聘书。

16F19

首届“三馆”讲解团作为校庆文化的宣传队伍,由专业教师和部分学院学生组成。在校庆期间,讲解团为宣讲宣传学校历史、建设发展历程、立德树人成效、服务地方成效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他们继续立足平台开展宣讲宣传,并带领实习讲解团成员共同讲好河池学院故事,营造赓续红色基因、服务河池发展的浓厚氛围。

唐毓首表示,“三馆”讲解员工作对展示学校发展成就、增强学校凝聚力、发挥“三馆”的教育价值有着重要作用,希望讲解员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发扬河池学院精神,赓续河池红色血脉,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做知校爱校、宣传学校的河池学院人,做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整体发展的新时代优秀人才。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富带领教院师生参观后说,通过参观“三馆”,我思想受到涤荡,灵魂得到洗礼,对河池学院精神、韦拔群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悟。我深切感到,我们学校的发展成就确实来之不易,是一代又一代河院人付出汗水甚至鲜血克难攻坚拼出来的。我们不能只做“乘凉者”,更要当好“栽树人”,理应全力承担起我们这一代河院人的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学校新的跨越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新闻专业学生韩雯晴说,3月21日,学校安排我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韦拔群精神展示馆、脱贫攻坚精神展示馆,我的触动很大。“三馆”讲述着学校的许多历史往事、模范人物,回溯了革命先辈艰苦的斗争岁月,回顾了学校服务地方开展脱贫攻坚的辉煌成绩,是激励我们矢志奋斗的动员令。

首届讲解员教师代表、数理学院老师姚宁说,作为学校办学70周年校庆活动见证者、参与者和讲述者,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接下来,将同各位讲解员继续坚守岗位,同心协力,利用好校庆文化载体,传播好河池学院声音。

首届校史馆讲解员、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欧如燕表示,在了解了我们学校70年来的发展历史后,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我们学校一路走来,筚路蓝缕,自强不息,所锻造出来的“忠诚执着,求真朴实”的河池学院精神值得每一位同学去传承。

首届韦拔群精神展示馆讲解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学生杨柳表示,我们河池学院作为红色文化的传承教育基地,要学习和弘扬韦拔群精神,把个人志向、奋斗行动与祖国需要、人民期盼高度契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之力。

首届脱贫攻坚精神展示馆讲解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学生黄美值表示,在担任脱贫攻坚精神展示馆讲解员这一段时间以来,我深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容易,也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对扶贫事业的高度重视,正是有了脱贫攻坚这项政策,人民的生活才变得越来越好!作为一名讲解员,我将严格律己,提升自身的能力,担当好责任,培养下一届接班人。

据了解,为了全方位服务师生参观需要,“三馆”工作人员每日轮班值守,切实发挥好“三馆”的育人功能,精细打造以“党建+校史”“党建+校园文化”为引领的“五位一体”思政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