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之河池学院力量】系列报道六:雄心壮志开拓致富路,敢做敢想开启乡村振兴——都安县东庙乡安宁村驻村第一书记蓝凛扶贫侧记

来源: 编辑:黄必辉 作者:黄必辉 韦文韬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量:

“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户代养,贷牛还牛,还牛再贷,滚动发展,提高效益,同步小康”,这是都安县东庙乡安宁村在脱贫攻坚实战中探索联建联养“贷牛还牛”扶贫模式的经验总结,已经成为安宁村乃至都安县脱贫攻坚的一个利器和一个重要经验。2020年,安宁村实现整村脱贫,全村“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户的“八有一超”的目标已全部达标,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有保障。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100元上升到现在的8600元。

这一切,得益于河池学院及其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力量协同作战的大扶贫格局,也得益于农村扶贫点的内生动力。

安宁村是都安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下辖18个村民小组、460户1810人,主要聚居着瑶、壮等少数民族群众。全村耕地面积1174亩,人均面积0.65亩,石漠化严重,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早在2015年,河池学院党委就选派干部到安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探索出安宁村“贷牛还牛”产业致富做法。

2018年“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河池学院党委又选派蓝凛同志赴安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排在他面前的最大任务,就是组织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并且做大做强扶贫产业,使全村顺利脱贫。

走访贫困户

跟踪了解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户收入情况

蓝凛将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放在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相对薄弱环节,依托后援单位河池学院和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社会扶贫资金,以合作社为主体,在产业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贷牛还牛”“贷羊还羊”“黑土香猪”等特色主导产业,激活脱贫致富动力。

为此,他走村入户兜底调研,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安宁村18个屯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村干部、致富能手户和本村学校进行走访,熟悉本村各屯基本情况。

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安宁村虽然在脱贫攻坚战中经济基础薄弱,但不乏独特的发展资源。“用好用活资源、使资源保值增值,是安宁村实现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积极探索做大安宁村“贷牛还牛”脱贫产业规模,因地制宜拓展产业发展链,又要注重“鱼渔双授”“智志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之后稳步走上致富之路。

在建的黑土香猪场

东朋专业种养合作社

盛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鸿都种养专业合作社

因此,他按照都安县“贷牛还牛”政策,全力推进安宁村的扶贫产业,先后动员安宁村群众新建三个互助合作社,并组织合作社成员自筹资金100多万建成三个瑶山牛养殖场和一个生态香猪养殖场,积极打造“都安肉羊”、“都安黑山羊”和“生态香猪”品牌,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模式。

据统计,三个养牛场最多可养瑶山牛490头,带动20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其所需的牧草已种植400亩,光这一项每亩可多增收2000元左右。

而安宁村的黑土香猪养殖场,目前存栏黑土香猪600多头,因利用牧草养殖“香猪”,活猪每斤售价达50元以上,远销海南、广东、南宁、北海,且供不应求,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2020年5月,蓝凛又争取得到广东帮扶资金10万元,在安宁村三个队建成了三个蜜蜂养殖场,2020年为当地创收4500元。

他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他从河池学院等单位争取到98万元帮扶资金,作为村集体的股分,投入合作社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他注重安宁村民技术培训,先后组织技术培训12次,让合作社社员和农户掌握瑶山牛自繁自养培育技术,降低养牛成本,持续提高农户收入。

他注重扶贫扶智,向后援单位河池学院等单位申请教育援助资金20多万元,帮助安宁小学建设新教学楼,配置电脑室、广播站,修筑操场、供水点,改善了安宁村的办学条件。三年来,安宁村没有一个学生辍学。

接受广西卫视专访

如今,安宁村的“合作共养”模式,已经成为都安县稳定脱贫的“金钥匙”,成为国家和媒体多方关注、报道的对象。三年来,安宁村多次得到都安电视台、河池电视台、广西电视台乃至中央电视台的报导。2018年5月以来,到安宁村调研考察学习人员就有87批次,其中仅国务院扶贫办就来了3批次;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曹兵海教授也到安宁指导工作。2019年2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到安宁村考察,对安宁村合作社的“合作共养”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与此同时,2018年以来,安宁村被自治区农业厅授予“广西生态养殖助农增收示范村”称号,安宁村党支部被都安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5月安宁村党支部、村委会荣获“河池市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也于2019年5月17日、2020年8月21日先后两次对河池学院派驻安宁村第一书记蓝凛进行报道。

建设了生态产业圈闭合路,把特色产业和旅游业连接起来,开启乡村振兴。

扶贫攻坚硕果累累,但蓝凛并没有止步不前,他正在构建安宁村振兴蓝图,规划构建一个串联肉牛养殖场、香猪养殖场、土鸡养殖基地、毛葡萄种植基地和牧草种植基地的生态产业圈,让安宁村在脱贫致富路上走得更稳健,更快实现乡村振兴。目前,这个规划产业圈已完成了全线路基铺设,除了一截百余米长的砂石机耕路外,已经全部硬化。不久后,产业圈还将沿线建设太阳能路灯。

焚膏继晷,日夜兼程,第一书记蓝凛相信,已经在脱贫攻坚路上取得胜利果实的安宁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定会走得更加稳健,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