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河池学院研习基地揭牌成立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3 浏览量:

1月22日上午,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卞成林,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副院长陈铭彬率领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相关研究专家到我校就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平台建设和科研合作工作进行交流,并为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河池学院研习基地揭牌。我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校长苗剑,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宏桃,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小敬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教师参加座谈交流和揭牌活动。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卞成林、河池学院党委书记韦安光共同为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河池学院研习基地揭牌。

座谈会上,苗剑介绍了河池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创新、开展红色文化育人、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韦安光表示,广西民族大学在民族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与人才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和科研团队将为河池学院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借鉴。河池学院将进一步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要求和基地建设要求,努力与广西民族大学携手加强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构建具有民族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助力民族地区的文化振兴和“以文育人”工作。

卞成林介绍了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将努力调动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力量,聚焦民族地区的共性问题,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河池学院在桂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形成了一定的研究基础。希望双方深化平台和团队合作,集聚资源,努力攻关时代课题,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智力支持。

与会负责人、研究人员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学科融合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

会后,卞成林一行到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合寨村了解乡村治理并参观我校实践基地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