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河池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忻城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韦文韬 作者:胡华桢 曹晓玟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量:

7月16日,由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主办,河池学院承办,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河池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忻城县古蓬镇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校17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在各村屯开展了政策宣讲、文艺下乡、桑蚕产业帮扶、家电维修、爱心支教、传统文化调研、禁毒防艾、“互联网+技术”帮扶、清洁乡村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清爽一夏。

本次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扶贫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成了“理论普及宣讲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科技支农帮扶团”、 “脱贫攻坚实践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美丽广西实践团”“‘互联网+致富’帮扶团”“禁毒防艾宣传团”“国情区情观察团” “留守儿童调研团”“乡村旅游资源研究团”及实践分队等14个实践团队分别开展专题实践活动。

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覃萍(左五)到现场看望慰问了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我校党委副书记韦仕珍(右五)一同参加活动

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覃萍我校党委副书记韦仕珍一同观看彩调剧《刘三姐》,

并与艺术团演员合影

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高度重视我校暑期大学生实践活动,7月18日下午,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覃萍到现场看望慰问了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询问活动进展情况。覃萍希望青年志愿者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群众奉献智慧,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当晚,覃萍还观看了文化艺术服务团汇演的大学生青春彩调歌舞剧《刘三姐》,对我校开展文化艺术服务乡村建设表示赞赏。   

    

安慧老师进行桑蚕种养培训

针对桑蚕产业是古蓬镇的主要经济产业之一,为了帮助蚕农提高科技养殖意识,促进他们增产增收,科技支农帮扶实践团积极下队开展宣传,并开办脱贫攻坚“千千万”工程桑蚕培训班,邀请学校桑蚕研究所专家安慧老师到当地为广大蚕农作桑蚕种养技术与方法专题培训,免费为蚕农送上养蚕药品。

教育关爱服务团队热心打造“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工程,在古蓬镇中心小学设点招生,依托学校少年宫、教学楼等场地,免费开展了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等多形式关爱志愿活动。为小朋友提供外语、舞蹈、绘画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深受家长的点赞和孩子们的喜爱。据统计,本次体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5个爱心支教团队共招生380人次。

“互联网+技术”帮扶团走访古蓬镇龙球村,向广大村民宣传互联网销售、农村淘宝等电商知识,为村民们展示如何使用互联网 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土特产品,讲解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户共话脱贫致富的未来。

乡村旅游资源研究团走访了罗隐岩(白虎山)烈士陵园、万应寺、龙利、永吉桥、古思起义遗址等忻城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景点,并进行了旅游资源开发管理方面的问卷调查,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校团委副书记唐秀福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实践团赴古蓬镇龙球村、板内村开展医疗现状调研、政策宣讲、知识普及、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看望慰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并为其赠送油、米、慰问金等,让贫困户感受到来自河池学院的关怀。

此外,河池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古蓬镇还开展了各类体育运动培训,配合古蓬镇政府开展清洁乡村等活动,得到了古蓬镇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发扬河池学院精神,不顾三伏天的炎热天气,深入社区和农村基层,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优势,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充分展示了河池学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至此,河池学院赴忻城县古蓬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