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诚邀广西师范大学刘玉红教授作学术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外语学院 作者:卢辉萍 刘宇群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量:

10月10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玉红教授在格致楼823会议室做了题为《例说“三义三向”文本分析法》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韦丽秋,党委副书记韦振宇,副院长韦合出席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韦丽秋主持。

首先,刘玉红教授分析了当代外语教学之困,主要针对新课标中的人文性,提出了落实途径之一的“三义三向”文本分析法,三义指语境义、修辞义、谋篇义,三向即指横向思维、多向思维、逆向思维。她阐释了内文本分析和外文本分析的内涵,然后通过典型课例讲解了文本分析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指出文本分析应以“点到为止、启发为主、学以致用”为原则,培养学生的横向思维、逆向思维及多向思维能力。刘玉红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生动,聚焦当代外语教学之困与英语教材研究,对进一步提高我校英语教学质量,提升我校学生的英语文本鉴赏能力和思辨能力具有借鉴意义。最后,刘玉红教授还与在座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英语教师的备课能力以及英语课程的教学质量,更加丰富了我校英语课堂的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