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地方戏曲进校园专题讲座

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编辑:音乐舞蹈学院 作者:音乐舞蹈学院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量: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独具作用。为了传承地方戏曲艺术,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强化音乐舞蹈学院师生的艺术修养,9月26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邀请原河池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蒋晓文在艺术楼表演厅开展了题为“地方戏曲进校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唐代俊主持,该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讲座开始,蒋晓文首先就如何表演“地方戏曲身段”进行了现场展示,紧接着以彩调剧《刘三姐采茶》选段为例,向观众们介绍了戏曲创作以及彩调艺术的根源和来龙去脉。《王三打鸟》让现场的观众认识到彩调的“双簧蛋”形式,即单人装扮男女两个角色的形式进行表演,与“对子调”由男女同台表演的形式两者之间的区别。讲座中,蒋晓文还从观众中选出6位同学就《王三打鸟》选段进行现场指导,并对京剧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进行示范表演,也掀起了本次讲座的高潮。

本次活动不仅让我院师生近距离感受到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艺术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师生对戏曲艺术的学习热情,有效增进了他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