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匠心育桃李 银龄守初心之三】河池学院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银龄教师罗三定

来源: 编辑:罗冬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量:

罗三定教授

“我已退休一年多,选择支教的一部分原因是受到我同学的影响,他们也是大学教授,有的在贵州支教,有的在云南大理参加银龄计划,还有的到地方中小学去扶贫,那么我想我也可以做一点事情。”罗三定教授说道。他曾带领部队校级军官在广西柳州鹿寨基地学习,广西秀美的山山水水、淳朴的风土人情曾给他留下很好的印象。如今作为援派银龄教师再次来到广西,他觉得这是一种缘分。“得知银龄计划在我们学校招聘退休老师,我随即就报名了。能继续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余力,是我们这些退休教师最乐意的事。”

罗三定教授是中南大学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数字图像处理、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系统、计算机原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等科研教学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研究能力,在图像识别、智能算法设计等领域具有较为深入的研究。2021年10月,他作为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援派教师来到我校,承担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并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相关领域的项目研究工作。在我校为期快一年的支教中,他从教学水平的提高、科研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给青年教师传授‘教’法,给河院学子讲解‘学’法。

科研指导方面罗三定教授按周组织课题组召开研讨会,组织青年教师对各种观念、现象、行为进行价值判断,作比较、辨优劣,提升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主体意识、服务意识、实效意识,从而促进青年教师科研意识的形成。为引导青年教师迈出科研“第一步”,在一次指导中,罗三定教授就地取材,利用简单的工具,设计图像边缘检测实验环境,并进行图像边缘检测与定位分析,以此论证:科研就是解决“真实”的问题,缺少科研条件,也可以自己“创造”条件。改变了青年教师对科研工作“高不可攀”的刻板认识。此外,他立足实际研究项目,全方位指导青年教师开展项目分析、方案设计、环境布置、硬件搭建、软件仿真等研究工作,激发青年教师投身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像边缘检测实验设计和图像边缘检测与定位分析

罗三定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布置项目开发环境

在教学方面,罗三定教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极高的教学热情和课程创新设计能力。作为《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授课老师,他精心挑选和设计课程内容,例如“算法”这一章,他结合学校门禁人脸识别出入校门控制的实例,增加了人脸识别算法的举例;在课堂上,他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知识准备出发,分析学生对于课程学习的畏难情绪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如通过手绘的C 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知识树,简介明了地向同学们讲解C语言程序设计相关的知识点;此外他还适时地、贴切地把相关的计算机知识和算法特点介绍给同学们,帮助初学者建立基于计算机的思维方式,建构C语言程序设计的知识体系。“课堂上,罗教授带我们畅游在C语言的海洋中,在课外,罗教授也很用心的带我们去看C世界。”“罗教授讲课过程中,所举例子皆融入自己的研究内容和个人经历,娓娓道来,有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感觉,很容易接受。”罗三定教授所授课班级学生说。

罗三定教授在课后指导学生

罗三定教授手绘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知识树

在青年指导方面,罗三定教授通过听课评课,提出多层次的师生梯队、打破教材顺序模式的课堂教学等意见与建议。“教科书包含全部C语言的基本知识,呈线性结构,面面俱到。授课老师应该在不违背教材内容的基础上,适当脱离教材,根据学生的特点重新组织教学内容,并寻求一种与内容相匹配的轻重缓急适当的教学节奏。”

罗三定教授指导青年教师

“河池学院师生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在日常的科研和教学中都可以感觉的到。学校除了在生活上给予银龄教师极大的方便外,在工作方面提供了充足的舞台,使银龄老师能在科研、教学和指导青年教师方面发挥作用。”罗三定教授说道。“时间过得很快,工作效果的体现需要一个过程,相信一切努力都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