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教学名师】为人师表见风范——记教师教育学院黄白教授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覃良慧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量:

 黄白老师,中共党员,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广西首批教师教育学科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广西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分组委员,主要从事大学的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他扎根我校三十多年如一日,恪守高校师德规范,爱岗敬业,改革创新,严谨治学;他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爱生如子,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桃李满园;他以身示范,注重团队建设,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对青年教师倾囊相授;他关注国家发展,结合专业开展“心理脱贫”问题研究,助力精准扶贫战略。他用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风范,是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敬业奉献,坚守教育教学一线

黄白老师,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一如既往,勤恳教学,踏实做事,无私忘我。他从教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小学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坚持以“育人为本”和“实践取向”为基本理念,亲自带领学生走进小学教育现场,指导学生进行教师角色模拟教学,组织学生观看小学语文、数学等优秀教师的课堂视频,使学生从中学习到小学课堂教学常规及新课程改革教学经验和方法。

他虽然已年过花甲,近年身体更是时有不适,常常需要服药加以控制,但他凭着对“教师”职业的高度热爱和对学生的高度负责,始终以拼命的精神全力做上好每一次课,尽职尽责完成每个学年繁重的教学任务与教学工作量。他经常为了备好一堂课,写好一篇教案,改好一份作业,加班到深夜……

他的学生这样评价:“黄老师的教育学课,教我们如何做好未来的乡村小学教师,教我们如何培养乡村小学教师的师德和习得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我们觉得很有收获。”

事必躬亲,关心农村教师培养

他十分关注农村教师,走访过100多所山村学校,发表农村教师专业化系列研究文章10多篇及出版著作1部。他的教学内容与方法同师范生参加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大纲内容模块与要求紧密结合,尤其是针对小学教育(全科)师范生学习年限短、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利用课余时间为师范生参加全国教师资格考试进行复习辅导;联系师范生学习与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进行案例教学;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组织师范生进行课堂讨论和上课练习等活动,着重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他认为,在小学教育学教学中强化培养师范生良好的师德情感和品质,是将来提高乡村小学教师师德水平的基础。所以,在小学教育学教学中让师范生学习《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乡村小学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等内容,观看“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等视频,陶冶了师德情感,培养了热爱乡村小学教育的师德品质。

此外,他带领教师教育学院教改团队开展“山区乡村小学教师‘传统+创新’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该教改聚焦了山区乡村小学教师培养的传统与创新、专业化与综合化结合,以及高校与小学协同的教师教育建构、师范生到山区乡村小学实习支教等方面的思考和探索,从中打造出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特色——为山区乡村小学培养“量身定做”的教师。该教改成果荣获2017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倾囊相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黄白老师时刻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进行指导和帮助,对青年教师所请教的问题耐心解读,悉心指导。他常常为解答青年老师的疑惑或为他们申报项目课题而忙碌到深夜,有时为了帮凝练一个好的课题主题甚至一个好的题目,他广泛搜集资料,了解最新前沿知识,反复推敲仔细打磨,累了趴一下醒来继续……又是一个不眠夜。

多年来,他以广西教师教育学科教学团队建设项目为平台,引领我校教师教育课程的一批教师做教育教学研究,取得突出成果,他们当中的3名教师晋升了教授。在他的指导下,许多中期年教师获得多项省厅级课题,而他甚至连名都不挂,甘愿做块青年教师成长的奠基石,当个背后的无名英雄。

改革创新,教研相长笔耕不辍

他遵循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原则。一手做教学,一手做科研,促进“教研相长”。他认为,高校教师只有坚持不懈地做好科研工作,才能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和能力,促进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才能真正实现“教学与科研统一”。

他根据小学教育学等课程教学及教改项目的实际需要,致力研究山区乡村小学教师培养问题;从新时代我国高校教学的视野,对高校教学问题进行研究。曾在《河池学院学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教育科学研究》等杂志上发表文章60多篇,中国人民大学复刊《教育学》《心理学》等全文转载9篇、索引收录30多篇。多次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和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西师范学院彭宁教授曾对黄白老师主持的相关教学研究给予很高评价:“该成果为提高广西小学教育专业教学质量、实现山区乡村小学教师培养目标和教育脱贫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很好的应用推广价值,对区内外地方高校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及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家国情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他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而是极富家国情怀的教育者。他秉持学以致用的理念,一心将所学所教融入到国家之所需与地方之所急中去。他注意到,新中国建立以来,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人民群众的扶贫脱贫工作。他结合心理学教学,对我国脱贫攻坚战略的“心理脱贫”问题进行研究,认为心理脱贫对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出了“心理脱贫是当代中国理论心理学研究的新领域”。黄白老师对我国脱贫攻坚战略的“心理脱贫”问题进行研究,凸显了其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践意蕴。

站在新的时代,他以新的形式与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了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对时代的责任担当!

黄白老师,因教书育人成绩突出,受到师生广泛认可。曾被授予“广西先进工作者”“河池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即便已是荣誉加身,桃李满天下,受人拥戴,他依旧不改初心,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以一己之力为学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用三十多年的不辞劳苦、兢兢业业守护矢志不渝的理想,展现为人师表的风范,实现不忘初心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