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刘文求到校作《发明其实并不难—发明有道》专题报告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韦文韬 作者:韦海全 秦慧敏 陈冠郅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量:


在深圳科协与我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刘文求为师生作了《发明其实并不难—发明有道》专题报告。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广西高校科协、河池市科协、我校科技处全体人员、工程师系列职称教师、物电学院、计信学院和化生学院共计240名余学生参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李晓东主持。

刘文求以他多年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围绕“发明有道:发明创新的途径与方法”这一主题,就“什么是发明创新”“发明创新的主要环节”“发明创新的主要途径”“发明创新的一般方法”及“课堂上发明创新作业”五个部分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

讲座中,刘文求结合自己工作中接触的现实案例,剖析了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在科技发明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创新发明的主要环节和发明创新的一般途径。他就发明创新的四点方法:一是从技术文献中寻找技术问题;二是从现有产品中寻找技术问题;三是从现有产品中增加技术功能;四是拓展现有技术新的应用领域。

在互动环节,刘文求就专利技术的产生途径,从有生活就有创造和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角度给同学们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在短短一个多小时里,他用专业、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给我校师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治学态度带来了极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