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加强学习改造和实践运用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6 浏览量: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确立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行)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基础扎实、优势显著的国内知名地方应用型大学。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5月15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12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指导党委理论学习的策略,破解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两张皮的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能教辅群团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韦安光主持学习会。

会议采用专家辅导的方式,集体观看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解读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由清华大学林泰教授解读的《如何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视频。会前,还通过发放学习资料《改造我们的学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等进行了系统地学习,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思想政治工作路径。

韦安光作了《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发言。他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讲解了如何正确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基础,梳理了学校转型发展的宝贵经验,深入交流了学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系统理解与思考。他强调,要坚持扎根河池办学思想,着重抓好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做好专业顶层整体设计;要坚持从系统观、当地实际和学校实际出发认识和把握人才培养的关键方面,系统提升应用型能力和水平;要发扬学校专业建设的优良传统,积极应对当前专业建设的新挑战,从服务河池面向动态把握建设的目标要求;要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应用特征,强化专业基础核心能力和素质拓展能力,提高师生的理论实践能力。

韦安光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围绕本次学习主题,进一步开展深度研讨,改造思想,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