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教育新闻网:写在河池学院创意写作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量:

广西教育新闻网:http://edu.gxnews.com.cn/staticpages/20201029/newgx5f9a7f0d-19908339.shtml


地处桂西北的河池学院写作人才培养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素有“作家摇篮”的美誉,先后培养出了东西、凡一平、田湘、何述强、黄土路、杨合、费城等一批蜚声文坛的作家、诗人,文学新人和校园作家不断涌现,形成享誉区内外的“河池学院作家群”,使河池学院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的一处文学小高地,受到文学界和教育界的瞩目。

为了深化写作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写作人才培养渠道,推动写作课程改革,河池学院于2019年7月正式成立河池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以下简称写作中心),写作中心挂靠河池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由作家黄土路任主任。

一年来,写作中心在课堂内外不断探索培育写作人才新模式,助力学生写作思维革新和写作能力提升,在落实培育文学新人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仅成立一年的写作中心,不辱使命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奋力助推学校写作人才培养事业迈上新台阶。

新团队:推动全新授课方式。写作中心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围绕写作课程教学改革,努力打造写作教学团队。目前,写作中心有3名专任写作教师,其中2人为中国作协会员,1人是广西作协会员。可以说,写作中心已形成了一支具有文学创作经验和写作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新团队的成功打造,推动了全新授课方式。打破了课程教学“一师带一班”的惯例,启动教学团队联合授课,让团队老师各自讲授自己擅长的内容,这样既能更好发挥教学团队的优势,又能给学生们带去不同优质课程内容,让学生拥有多样的听课体验,实现教学资源“雨露均沾”。这样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学生的极大欢迎,也获得了同行的认可。

同时,写作中心还促成了河池学院“驻校作家”制度的实施,实现了专业作家与学校之间有制度支撑的合作关系,为学校写作人才梯队建设打通了外部渠道,筑牢了学校专业教师与行业导师相搭配的“双师制”教学模式的基础。

新课改:催生课程转型新内容。写作中心注意到,“老三门”写作课程:“基础写作”“应用写作”“文学写作”,所使用的教材版本很老旧,授课内容重理论而轻实践,写作理论的陈旧,学生感到厌烦,创作水平也没有得到切实提高。因此,写作中心力推写作课程转型,在换用新教材的同时,还积极借鉴使用“北上广”部分著名高校的创意写作学科教学经验及理论成果,来完善自己的课程建设,把课程的实践性摆在首位,强调学生的动手写作能力。课程考核不采用考试,而是以文学作品作为考察依据,让学生真正拿起笔写作,能写作,写得出作品。此外,写作中心还注重课堂教学成果的及时展示。比如,诗歌班结课后,写作中心会立即开展学生诗歌作品朗诵会,让学生上台展示、朗诵自己的作品,接受全校师生的评点。这样的展示活动在学校师生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新作为:引领学生文学创作实践。将学校的3个文学社(堆云文学社、空谷文学社、南楼丹霞文学社)划归写作中心统管,写作中心成为校园写作人才之渊薮。为了更好引领学生创作实践,写作中心通过组织师生同题写作、日常写作打卡、召开读书会、举行观影沙龙、开展写作赛事以及推荐参加《广西文学》改稿班等多种举措,劲催学生创作多点开花。据不完全统计,去年7月至今,写作中心已推荐50多篇(首)学生作品在《青春》《广西日报》《天津日报》《广西民族报》《河池日报》《北海日报》等区内外报刊杂志发表。不独如此,写作中心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学比赛,并获得佳绩。在2019年广西高校首届创意写作大赛的280篇获奖作品中,有55篇为河池学院学生作品,获奖人数位列全区高校前茅。

在写作中心的指导下,学校于今年5月22日新成立了一个文学社团——白云诗社。创办不足半年的诗社有83个正式社员,截至目前,社员们已累计创作诗歌(含组诗)约1600首,部分优秀诗歌作品已在区内外报刊发表。

写作中心还致力于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合作。今年暑假,写作中心组织22名学生参与了《河池市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的调研采写工作,在锻炼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也为学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将高校的学科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能力与政府资源、平台优势相结合,写作中心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校地合作,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府合作实施扶贫微电影项目,获得了16万元立项资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学生参与剧组工作,跟班学习,专业能力和创作视野均得到了提升,有效延展了课堂教学的深度和意义。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项目成果微电影《远山的父亲》得到了合作方的肯定,使之成为广西校地合作的成功新案例。

未来已来,校园写作人才培养重任在肩。写作中心将砥砺前行,凝聚各方力量,通过邀请名家到校讲座、实施“卓越写作人才”培养计划、举办文学赛事、举办高层次作家作品研讨会等活动,培育校园优良人文环境,为擦亮河池学院写作招牌再出大力,为发掘和培养校园写作人才作出新的贡献。(陆世初作者系河池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