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日报】华锡集团与河池学院筹建资源与材料学院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量:


河池日报:http://hc.toutiaohc.com/app/share/pages/SingNes.html?guid=c6dc8d8e-7b37-4533-ba61-3a2df07f4400&stid=0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河池辖区高校尚未开设矿业类相关专业,是河池高质量发展征途的憾事。日前,记者从华锡集团获悉,该集团将与河池学院筹建资源与材料学院,学院的成立将突破河池高校矿业学科建设瓶颈。

据介绍,在6月15日召开的院士北港华锡行座谈会上,市政府希望能通过校企合作办学等方式,帮助河池学院在高校矿业专业设置上有所突破。

7月2日下午,华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鸿翔一行前往河池市宜州区,与河池学院党委书记韦安光等校领导就共建学院相关事宜进行会谈。双方就共建二级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办学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商讨。

经商讨,会议初步拟定以“河池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作为河池学院二级学院名称;以“河池学院华锡有色金属产业学院”作为校企平台名称;拟开设矿物加工、材料、智能采矿工程等方向的学科;学院筹备组由河池市政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池学院、华锡集团组成,四方进一步推进筹备办学事宜。

会议商定,将“河池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打造成聚焦河池市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培养矿业高端人才、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宗旨的人才小高地。以校-校,校-企,校-地四方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为指导,以更加灵活的办学方式对学院进行建设。

会谈中,尹鸿翔提出,希望通过合作办学发挥四方优势,利用校企合作开展核心技术人才培养,借助科技创新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链条,推动河池市乃至广西有色金属产业朝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将河池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建设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型高校;响应自治区“十四五”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政策,实现校企合作育人、协同创新,推动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

韦安光表示,河池市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此次共建学院是紧密结合了河池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具有很好的办学前景。河池学院对于筹建资源与材料学院已具备一定的专业、人才基础,希望通过共建,将资源与材料学院打造成为产教融合的示范学院、河池学院的王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