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宁晚报】知名作家与读者畅谈阅读与写作 黄土路:写作是要发现问题

来源:南宁晚报 编辑:韦文韬 作者:李宗文 发布时间:2019-07-08 浏览量:


南宁晚报:http://www.nnwb.com/html/2019-07/08/content_364251.htm?from=timeline

“黄土路是小说家,也是一个诗人,他可以在停电时从一个墙上的光点就写出400多字的诗。他很关注细节,一个细节就可以触发他的灵感。这是他经常阅读和写作的结果。”近日,“悦心·读书会——在想象中慢慢降落”在广西图书馆举行。主持人王迅的介绍引起了读者的注意。主角黄土路是广西知名的小说家和诗人,曾经参与编辑、策划《红豆》等杂志。当天前来交流互动的读者坐满了现场。

标准:好小说就是虚实之间平衡

黄土路认为,写小说要解决问题。写小说的原因是作家会发现一些问题,社会问题、人性问题、个人问题。作家想通过小说的写作解决问题。希望通过写作让人明白“这件事是怎么一回事”,这就是作家的写作。

谈到个人心目中的好小说,黄土路认为在虚构和写实之间达到平衡的小说很可能会成为好小说。他认为大多数小说都是虚构,作家会根据自己的想法来表达自己要写的故事,哪怕是很荒谬的故事。《西游记》如果用现实主义分析是很荒谬的,一只猴子怎么可能一个跟斗翻十万八千里?这是大的虚构,是假的。“但我们具体写作必须在细部中让小说符合逻辑,符合内部的逻辑、外部的逻辑、想象的逻辑、性格的逻辑、人情感的逻辑。如果符合逻辑,在大的虚构中读者会认可这个小说。我认为虚构能力是作家最能展现才华的能力,能够想到别人想不到的故事,会编出别人编不出来的故事,而且故事能让人接受,就是高明的作家的才华。而细部的真实写作让人认可,就是好作家的功夫。我心目中的小说就是虚实之间平衡的。”黄土路说。

建议:不要一写文章就想着用好词好句

黄土路这么多年写小说、写诗歌、拍照片都没有障碍,因为他发现有一个东西可以把这些东西全部打通,就是关注细节,关注故事。黄土路目前在河池学院教学生写作,“我教他们写诗,我告诉他们写作首先要放弃好词好句。只是强调写好词好句这个害了很多人。我重新读了自己最初作品时,有一个好处是我没有受此影响。谁被束缚了就不会写作,谁用好词好句写作,可能写作文时灵验,转过来写散文却写不出来。因为第一个念头想用好词好句写文章,结果发现用好词好句写文章的时候,忘记了为什么写这篇文章。我们看到的全是华丽的符号,与他的内心没有关系。”因此,黄土路教学生写作的第一件事情是不要想好词好句,不要想语言如何美,而教学生是从最简单的开始,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写,结果发现效果蛮好。

谈到自己喜欢的作家时,他说:“我这几年非常喜欢一个作家,是爱尔兰的吉根,一个1967年出生的女孩子。在我们阅读世界文学过程中,发现同代的人终于进入到经典行列,是我们阅读时非常高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