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校友风采】作家东西最新长篇小说《回响》在南宁发布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6 浏览量:

7月31日,作家东西最新长篇小说《回响》广西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张燕玲、张柱林和张发财以讲评嘉宾身份和东西进行现场对谈,作家凡一平、黄佩华、胡红一、朱山坡、田耳、李约热、蒋锦璐等出席发布会。

图片

东西最新长篇小说《回响》在南宁发布

东西是继苏童、格非等先锋小说作家之后的重要作家之一,他与毕飞宇、韩东、邱华栋、徐坤、李洱、艾伟等被评论界称为“新生代作家”。他的长篇小说《耳光响亮》是新生代作家中率先“走出八十年代”的新文体典范。当文坛瞩目的先锋派作家们大部分都已逐渐回归传统叙事的时候,东西身上仍保留了他的先锋属性。

《回响》是东西继《耳光响亮》《后悔录》和《篡改的命》之后创作的第四部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女主人公冉咚咚在侦破凶案过程中,无意发现丈夫疑似背叛了自己,于是,她既要侦破案件又要侦破感情,两条线上的心理较量同时展开…………由于作品中深入挖掘了每个人物的心理,因此,也有评论家把《回响》称之为“心理现实主义”小说。

图片

发布会现场

《回响》从构思到完成用时四年,涉及大量的推理学和心理学知识,东西自言写得并不轻松,仅仅开头便从2017年初春一直写到2019年夏末。在创作《回响》之前,东西从未写过推理与心理方面的小说,但他花了许多时间恶补这方面的知识,以求行文中的每一字句都合乎人物心理与生活现实。以至于每写一千字,都要停下来细细审视,找错误,找缺点,补细节。

图片

嘉宾合影

《回响》除了保持东西一以贯之的写作风格之外,还拥有了更为客观和深刻的书写,也多了一份对人物和现实的深层理解。东西高度自觉的文体意识、对现代小说形式的深入思考、步履维艰的文学实践、对当代日常生活的勇敢逼视等都在《回响》中有了非常集中且炉火纯青的表达。评论家、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认为,《回响》不仅是东西迄今为止最好的小说,也是这两年读到的中国小说中最生动、绵密、厚实,也最具写作抱负的一部。

在《回响》广西发布会上,评论家、《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表示,东西是有极强艺术自觉和叙事能力的优秀作家,他不断地突破自己的艺术边界,这对作家而言是难能可贵的。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柱林对《回响》有很多期待,他认为书中女主角冉咚咚喜欢在工作和生活上不断的追问让人反思,而现实生活中是否每个人都能经得起不断追问?作家、设计师张发财则赞誉东西在细节处理和心理描写方面极其细腻,短短几句描写就能把人物给“立”起来。(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