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驻村第一书记】罗伟刚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量:

2013年,被共青团广西区委员会授予“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4年,被共青团广西区委员会授予“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6年,被共青团广西区委员会授予“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罗伟刚同志作为河池学院派驻都安县板岭乡永仁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村两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促进产业发展,主导推进河池学院合作企业领导、技术专家深入永仁村屯户和田间地头的工作,服务学校调研指导帮扶工作,从人、财、技术等方面为永仁村争取支持,巩固脱贫成果好。

一、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点子多

他积极学习农村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工作中,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一方面,他加强政策理论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论述,特别注重学习最新的扶贫政策,能够将所学习的重要理论政策熟练运用于工作实践中。另一方面,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使工作不停留在经验的表面,深入研究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很多可操作性强的问题解决方案。

二、立足实际,善于谋划思路宽

他从贫困村的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该村还面临着控制返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问题,谋划发展大计。针对部分群众观念仍然较为落后,受教育程度底,安于现状,等、靠、要的思想严重的情况,他积极遍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在调查和熟悉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团结带领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讨论永仁村脱贫以后各项事业发展重要问题,形成了因村施策的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三年发展规划立足于永仁村实际情况,着眼于本村脱贫以后的致富和振兴,他将全村产业发展、文化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周到地规划,规划了未来的蓝图。特别在产业发展方面,他在现有的生态黑土猪养殖和桑蚕种养两个产业的基础上,还规划了未来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三、发挥作用,巩固脱贫效果好

罗伟刚同志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工作能力强,敢抓班子和队伍建设,两委班子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班子带得好。坚持和完善学习和例会制度,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学习政策和理论,提高政治素质。他制定了值班“24字诀”制度,完善了班子例会制度,规范举行例会,提高例会效率。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到河池市金城江区拉显村与该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工作交流,学习经验并考察了该村的产业基地,拓宽了班子成员的视野。

二是队伍管得好。主动抓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带领党员干部40人次到红七军宿营地旧址和东兰红色文化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政治素质。

三是致富能人领得好。永仁村脱贫以后,还需要大力巩固脱贫成果,致富带头人尤为关键。他与村两委一道讨论酝酿全村致富带头人。一共遴选了3名致富带头人,全部为党员,他带着三个致富能人,建立合作社2个,养殖基地1个,建设蚕房7个,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贫困户一起致富奔小康。

四是巩固脱贫抓得好。永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655人,已经脱贫167户642人,未脱贫6户13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48%。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巩固发展,每年村集体有6万元以上的收入。

四、发展产业,引领致富成绩优

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出去考察产业2次。认真研究和分析产业发展的问题和存在风险。向学校争取了帮扶资金30万元,扶持人和合作社改造升级,发展生态黑土猪养殖产业,提高养殖效益,全村113户贫困户,免费给户均养殖3头黑土猪,大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另外,向学校申请3.5万元资金用以加强共建帮扶产业基地建设,通过“党建+产业发展”的工作方式,发挥后援单位的技术优势,带动农户发展桑蚕产业,全村1600亩土地,种桑达到1100亩,促进农户增收。《都安密洛陀报》、《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了永仁村产业发展的经验。

五、夯强基教,帮扶教育基础牢

通过“党建+教育帮扶”,他大力促进永仁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一是继续帮助永仁小学完善基础设施,购买8吨水泥和两张室内乒乓球桌,完善了小学办学条件;二是利用后援单位的教育技术优势,启动心理辅导室建设项目,建设“留守儿童之家”一个;三是指导帮助提高小学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帮助教师在国内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六、防控疫情,采取措施秩序稳

从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至今,他没有回过家,没有周末,带领村两委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设卡值勤、研究疫情、进村排查、下队宣传、填写报表是罗伟刚每天的“功课”。在都安县严峻的防疫工作态势下,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再苦再累他也坚持重复每天认真辛勤地工作,保证每个环节不出现纰漏。在疫情防控期间,永仁村没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良好。河池先锋微远等媒体报道了他在疫情期间的事迹。

七、对待群众,满腔热情态度好

群众有困难,总要找到他解决。因为他对待群众,满腔热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间队石阿姨跟他反映危改补助还拨付不到位,他马上开车载她到乡信用社查询;乐村队姚奶奶的养老金迟迟办不下来,他积极联系社保所给予速理;极度贫困户韦俊台实施危房改造,因为家庭极为贫困,还差点资金,他拿出自己工资1万元给他垫支;贫困户莫秀凤的配偶黄启田办不下户口,他联系宜州区公安局进行反映;……他在脱贫攻坚一线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