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院故事

【驻村第一书记】蓝振榕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量:


一年来,能够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了弄模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选好配强班子。注重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组织村两委开展“村干部为了什么”、“如何当好村干部”、“我与群众有多远”等主题讨论活动,有效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

二是壮大党员队伍。一年来,我村共发展积极分子2人,确定发展对象2人。着手配齐共青团、妇联、民兵营等配套组织建设,增强壮大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三是强化学习教育。村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依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了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致力脱贫攻坚,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沉下身心,精准发力,全力扎实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1.认真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谋划,精准实施,通过扶贫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移民搬迁、小额信贷、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用好用活国家扶贫政策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实现了绝大多数贫困户稳定脱贫。截止目前,全村尚有未脱贫户8户20人,贫困发生率1.36%。

2.积极实施项目建设,建设家庭水柜13个,解决了农户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危房改造3户、鼓励群众自建等方式,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全村有住房保障的农户327户,占比例100%。加快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建设,全村主要活动场无线网络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障”得到保障。2020年度全村应参保率达99.7%。“义务教育”稳步发展,全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286人,均在校上学读书,并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全村有电视看或有电脑上网或智能手机上网的有327户,占比为100%。

3.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大力发展养牛、养鸡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了下王养殖示范基地和必楼养殖示范基地,把2019年、2020年驻村第一书记经费5万元和2018年贫困村脱贫摘帽奖10万元经费注入养牛示范基地经营,收取养殖分红,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万元。完成了牧草种植120亩,2019年村集体经济已获得收入4.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强力发展。

三、提高自管意识,加强制度管理,努力提高村级管理自治水平

村两委领导班子以村务公开为突破口,狠抓民主管理,提高两委工作透明度。一是对于上级惠民政策进行公示。二是成立了由村书记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立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委员会。三是按时做好村务、党务公开栏内容更新。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两委班子”工作执行力。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