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仙讲堂】第五期:漫谈言语交际的“简”与“繁”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量:

10月22日晚,“会仙讲堂”第五期《漫谈言语交际的“简”与“繁”》在弘毅楼1-205教室开讲,文学与传媒学院博士、教授蒋华主讲,文学与传媒学院博士、副编审靳开宇担任主持。

蒋华运用生动风趣的语言,结合多个优秀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生活中言语交际的内涵和交际言语的组织原则。他说,在交际活动中,语言始终起着重大作用,人们与人谈话,目的是为了沟通思想、增长知识、升华感情或就是为了赚钱,人们都希望通过言语交流,力图使自己的思想、情感、观念和条件为对方所接受,同时也希望对方能把你当成真正的朋友,向你倾诉肺腑之言,说出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但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的丰富多彩,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向你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只有提高言语交际能力,设法激发和引导对方谈话,才会形成有效的社交活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

IMG_8881

蒋华用魏际瑞《伯子论文》中的“若庸絮懈蔓,一句亦谓之烦,切到精详,连篇亦谓之简”来分析言语交际中的“繁”与“简”,强调言语交际一定要适应场合、地点的变化而变化,适宜才是最好。

IMG_8923

在互动交流环节,蒋华就同学们提出的“言语交际中‘简’与‘繁’的标准如何设定”等问题作了具体而详细的回答。(文/刘孔林 图/覃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