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来源: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共建河池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5月9日上午,共建河池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韦年光和行政总监袁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韦建益、执行院长江洪明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我校90余名师生参加了仪式。活动由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旅游部经理唐楠楠主持。

仪式上,江洪明在致辞中谈到,共建活动正当其时,恰逢其势,意义深远。“大思政课”是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思政课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格局。“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这为我校进一步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共建活动,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和具体表现。在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让大学生深入缫丝生产车间、织绸生产车间,了解劳动生产过程,参观丝绸文化长廊、蚕宝宝观赏园、茧丝绸展示厅、产品销售展厅,感受丝绸文化的魅力,对于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和践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韦年光简要介绍了公司情况。公司成立以来,各项事业取得了飞跃发展,形成了集养蚕、制丝、织造、服装、家纺、蚕蛹食品开发、丝绸研学和文化创意、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广西丝绸制造业生产规模较大、创新能力最强的茧丝绸企业,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认定,是目前广西唯一的中国高档丝绸标志授权使用单位。韦年光表示,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上好“大思政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双方要紧密合作,为河池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根据合作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将组织4000多名学生到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研学活动。研学活动由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发展及党建工作情况,到丝绸文化长廊了解丝绸文化知识,到缫丝车间了解缫丝、复摇、编丝和打包流程,到织绸车间了解整经和织造流程,到桑园地了解桑树品种、种植、护理和桑叶采摘,到丝绸文化馆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到产品展示中心了解丝绸产品包括丝巾、服装、床品和蚕丝被,师生与公司相关职员交流、分享研学收获等系列活动构成。学生带着学习任务来到公司调研,深入生产一线,接受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和职业教育。

讲好思政课,需要我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挖掘好、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资源,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用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丝绸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深刻。到嘉联公司了解和体验“茧丝绸文化发展史”,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四个自信”,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共建活动对于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吴根生 邓金英 邓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