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感悟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党支部赴东兰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来源: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进一步推进《河池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教学改革,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力度。11月14日至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韦建益带队纲要课师生代表80余人赴东兰县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教学活动。

东兰县是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的故乡,该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是一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地方。

师生们在列宁岩——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聆听了东兰县组织部党建政策理论研究室主任黄福军做题为“弘扬韦拔群精神”的讲座。黄福军为大家讲述壮族人民的好儿子、深受人民群众爱戴并亲切称为“拔哥”的人民领袖韦拔群伟大光辉的一生。当师生们看到岩内尚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听到革命先辈们被杀害、惨烈悲怆的牺牲后湿红了眼眶,深感革命战争年代坚持革命的不易。韦拔群同志把他的一生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解放的事业,对敌斗争中始终做到英勇顽强、百折不挠,不愧是劳动人民的英雄,不愧是名符其实的人民群众的领袖,不愧是模范的共产党员。通过讲座,师生们对广西革命志士韦拔群的赤胆忠心、伟大革命事业有了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要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勤学笃行,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以拔群精神为鼓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大家沿着革命先辈们斗争的红色足迹,先后来到了魁星楼、韦拔群故居、东兰革命烈士陵园、韦拔群纪念馆以及壮乡将军纪念馆、韦国清上将的故居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圣地参观了烈士石雕像、革命烈士纪念塔、韦拔群烈士墓等重要建筑物及在这一时期的各种文物、照片、文献、资料等。每到一处,都有讲解员为我们作重要历史事迹的介绍,在听讲解中接受了一次又一次革命思想的熏陶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次爱国主义教育教学对激发师生爱国情感、传承革命传统和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学习革命先烈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仅要用科学的的知识武装头脑,更要铭记历史,用实际行动去传承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更要以韦拔群精神为激励鞭策,让新时代新人的脚下更有力量,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通讯员:黄宝梅 黄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