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数统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项调研会

来源: 编辑:罗曼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量:

为做好学院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促使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等三个环节取得扎实成效。10月14日下午,数统学院于格致楼802、803办公室围绕“关于加强党支部、教研室、班级建设 推进学校整体转型改革发展的调研建议”,组织学院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专业(课程)责任教授、班主任、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就如何加强党支部、教研室、班级建设等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总支部本着调查研究要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本着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出发,高度重视此次调查研究工作。事前,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黄星寿组织召开专项调研工作布置会,强调了此次专项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组织面向全院师生转发了学校相关的调研通知,使全院师生明确了调研的内容,并广泛收集关于加强党支部、教研室、班级建设的意见。在党支部建设调研会上,各支部书记结合支部情况从支部设置、支委会建设、党员发展教育、主题党日开展、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经验和做法,总结支部工作的不足,反映支部工作中的困难,为学院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教研室建设调研会中,学院各教研室负责人围绕“教研室的基本职责、工作内容及运行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效运行的制度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大家认为: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教研室在管理组织,培养学生成才、推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促使教师个人成长、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服务社会的应有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被弱化,应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鼓励和引导教研室回归本位。要高度重视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强学术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教研室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在班级建设研讨会上,学院辅导员、各班级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代表就学生思想教育、班级学风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培养、日常事务管理、学生安全教育等方面面临的困境进行阐述,并针对不同的班级建设困境提出解决思路。随后,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张明进指出了当前学院班级建设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明确的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强调,班级建设是学院育人工作的基础,班主任和辅导员是关键岗位,必须知重负重、履职尽责,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引领者。

本次专项调研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加强基层党建、教研室建设和班级建设有机结合,为学院进一步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