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银建军教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专题讲座

来源: 编辑:韦柳 作者:林小霞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量:

10月11日晚,银建军教授在我校东区弘毅楼1-205室作“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专题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部分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银建军教授从“什么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不等于“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内容切入,以“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15世纪葡萄牙“地理大发现”、16世纪西班牙航海、17世纪荷兰航海以及20世纪美国的“杜鲁门航空母舰”等相关事例来详细讲解了“一带一路”的历程来源。他以汉代张骞作出的贡献事例、丝绸之路的命名人李希霍芬明确古代丝绸之路对沿线城市带来的影响与作用。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包括了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及丝绸之路要义的内容。

期间,他围绕什么是马歇尔计划、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建设”等内容明确了一带一路不等于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指出了这条路线的倡议带来的可观效果,以及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的不同,彰显了欧美哲学与中国哲学的不同等内容。他通过讲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具体事件与内容,并引用习近平的“中国文明是没有断过流的文明”语句来重点诠释和指出在一带一路成功文化的基础上,中华文明不断地在完善与发展中,从来没有中断过。

最后,他还从宋代的经济发展延伸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多元一体的共同体,以及一带一路对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案的相关内容。(文传院记者团 文/林小霞 图/黄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