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扬州大学温庆新作阅读与学术研究——以《红楼梦》为例专题讲座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编辑:周君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量:

6月23日晚,文学博士、扬州大学副研究员、《内江师范学院学报》“明清小说研究”栏目特约编辑温庆新为我院师生作“阅读与学术研究——以《红楼梦》为例”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传院副院长刘雨过主持。

此次讲座围绕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小说《红楼梦》展开。温庆新以宫斗剧、爱情小说等系列内容切入主题,他以讲故事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解了《红楼梦》的经典情节,提到了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客观述评了小说中的人物形象。他告知同学们熟知文本是研究的前提,研究其阅读法与阅读史,注重把握其文本,尤其以章回体小说为例。之后,他由《红楼梦》的阅读引述到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并分享了相关的学术研究的方法步骤,如知网、独秀等数据库网站,他还提到要熟悉自己的研究对象、确定符合研究对象的研究方法、学会从别人的研究中取长补短。

在提问环节中,温庆新就同学们提出的“对薛宝钗这个人物的看法?”“谈论文研究对象的正确选择?”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本次讲座,让大家对《红楼梦》这部名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习到了关于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的知识,对同学们提高文学知识有较大的帮助。(文传记者团 刘璐/文 黄少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