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学院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邀请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秦红增教授作专题讲座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量:

6月18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邀请“教育部世纪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者、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秦红增教授为全体学员做了“农民的“文化自觉”与广西乡村文化产业提升策略”专题讲座。

秦教授首先从文化抒写导入主题,对“地方文化抒写兴起的主要原因、地方文化研究方法论层面的反思及启示”进行了详解;并基于“地方文化抒写例证”方面,进行进一步阐述。特别是以对屯堡文化中的安顺屯堡为教学案例,阐述了屯堡服饰文化、屯堡饮食文化、屯堡建筑文化和屯堡民间文化,对600余年的传承、发展和演变而形成的“屯堡文化”这样一种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进行梳理;并通过“对文化复杂性的认知日渐迫切、‘写文化’思潮、民族志撰写第四个时代的特点和文化抒写的讨论”四个方面将进行深入浅出的详解。

秦教授对民族文化与传统民居的生态建构、民族文化与现代乡村旅游的产业拓展和民族文化与现代乡村品牌的塑造”进行诠释。最后,秦教授强调新时期非遗传承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在创作中纳入独特的地方文化内涵、强化市场对接能力、重视创新能力的提升。学员们表示,传统文化是技艺传承的重要源泉,在今后的创作中,努力使作品赋予文化内涵。(通讯员 于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