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学院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邀请自治区级非遗刺绣代表性传承人韦清花授课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7 浏览量:

6月14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遗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柳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三江侗绣博物馆副馆长韦清花老师为全体学员讲授“刺绣针法与产品应用”课程。

韦老师从“土布制作、剪纸技艺、刺绣针法、服饰应用”方面一系列过程进行了详解。在“土布制作”中阐述了绣与布的密切关系,绣要根据布质选择针法、配色,才可能产生精美的绣品。通过棉、纺纱、绞纱、织布、染等工序对土布制作过程讲解。“剪纸是刺绣的第一步,要使用小剪刀,根据头脑中所建构的模式剪出一个个独立的图案,样式要小巧精致,有别于北方剪纸图案的大而繁缛”,韦清华老师在授课中说到。韦老师话语朴素,用自己的技艺赢得学员的敬意。在“刺绣针法”中讲解了布条颜色选择、左右手分工,同时详解了结子绣、盘筋绣、挑花、贴花等;最后,通过大量的民族服饰案例,进一步阐释了刺绣的应用。(通讯员于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