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3月29日,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金祖权,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校长苗剑以及河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丹葵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苗剑主持。

韦安光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及目标定位。他说,办学70年来,学校坚持“扎根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的服务定位,一直把为地方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学校的办学使命,培养了一大批在地方教育、党政、文化等部门和行业的骨干和精英,为社会输送了近10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专门人才,其中约7万名师范类毕业生服务河池基础教育。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新校区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三大工程”,进一步夯实学校办学基础,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提高学校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潘俊强指出,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3年来,动员了100所高校810人次老教授来支援6省区及兵团的11所高校,效果显著。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成功实施,得益于新时代的大好形势,得益于老同志的倾情付出,得益于援受高校间的通力合作。河池学院在推进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过程中,保障上千方百计,服务上用心用情,平台搭建多种多样,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潘俊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进一步在精准上下功夫,银龄教师是一颗“种子”,承担着造血的功能,在指导科研项目、青年教师等方面充分发挥好银龄教师的作用。进一步在沟通上下功夫,援受高校之间要强化沟通交流,拓展合作空间。进一步在提升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项目质量和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进一步在保障上下功夫,注重细节,不断优化生活条件和教学科研环境。进一步在借鉴上下功夫,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推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取得更大实效。

金祖权在讲话中表示,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实施,对充实地方高校的师资、引领高校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受援高校要珍惜机会,充分发挥银龄教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帮助学校提升立德树人、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动性,实现从依靠“输血”到主动“造血”的转变。要做好组织保障工作,为援派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做好日常服务工作,让银龄教师安心工作、舒心工作。

马丹葵表示,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把发展高等教育作为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区域竞争能力、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抓手,通过规划新校区建设用地、支持学科专业布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河池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宏桃代表学校围绕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希望教育部能加大支持力度,我校将不断优化银龄教师工作服务保障,加强与援派高校的对接联系,提升银龄计划成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北京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8所援派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领导分别就银龄教师援派工作进行发言。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别就相关情况进行汇报发言。

会后,潘俊强一行深入实地察看银龄教师居住的公寓,走访慰问了我校在岗银龄教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对他们积极响应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爱岗敬业、不畏艰苦、乐于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调研期间,潘俊强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学校校史馆、东西凡一平文学馆、金盆捞月—独竹漂训练基地等。(作者:吴海娇 摄影:肖佳 校对:肖佳 审核:杨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