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来源: 编辑:肖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量:


2月23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弘毅楼205报告厅开班,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河池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推动河池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河池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见效。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苗剑,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以及正高级职称人员等参加专题研讨班。

韦安光指出,2022年,是我校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打赢了“保就业”和“疫情防控”两场关键硬仗: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情况下,全校上下齐心努力,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被评为“2022年度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面对突发校园疫情,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风雨同舟打赢了疫情阻击战。这一年,学校在学科平台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广西蚕桑生态学与智能化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广西第八批博士后创新基地”“河池学院蚕桑智能装备与检测广西院士工作站”等学科平台落户我校。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是什么?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韦安光表示,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要进一步认识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性,打牢理论功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明确目标定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作为一所在革命老区办学的高校,扎根老区办学,为老区培养更多高级专门人才,全面提高学校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是新征程、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赋予我校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

如何更好地让《意见》落地见效,韦安光要求,一是要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优势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重大关系问题。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三是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重实效就是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目标导向对标对表推动工作任务完成;强实干就是要抓住重点难点、突出关键环节,问题导向,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问题解决,领导要主动担责、负责、尽责,既挂帅又出征,既出力又出活,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打开工作局面。抓落实就是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进度,清单式管理,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督查考核机制、工作倒逼机制、定期研判会商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