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踔厉奋发,创新突破 奋力谱写新时代河池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3年新年贺词

来源: 编辑:肖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潮平两岸龙江涌,风正一帆北山春。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今天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江河浩荡,山海磅礴,磐石坚毅,这是历史大势,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步伐。新时代河池学院人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传承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听党话、跟党走,顾全大局、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峥嵘岁月中初心如磐,在平凡日子里默默奉献,在使命召唤下砥砺奋进,不断迈出坚实有力的追梦步伐,立德树人,努力谱写河池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2022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党建引领,干部担当作为,师生凝心聚力,“两个确立”深入人心,“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维护”。

这一年,我们聚焦“一流”,守正创新,敢于突破,学校各项事业上新台阶。我们紧紧锚定学校发展的“三大工程”建设目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秉持“修德、弘毅、勤业、致远”的校训,弘扬“忠诚执著 求真朴实”的学校精神,保持久久为功的发展定力,学校发展势头喜人。一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新工科、新农科建设项目获得立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广西蚕桑生态学与智能化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广西现代茧丝绸协同创新中心”“广西第八批博士后创新基地”“河池学院蚕桑智能装备与检测广西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建设有新突破;人才强校战略得到实质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学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治理高效,聚焦民生福祉,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得到提升。

这一年,我们经历极不平凡,面对疫情,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11月底,面对突发的校园疫情,学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河池市市委、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宜州区区委、区人民政府的统一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校上下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打赢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寒风中的“守门人”、为了师生“一日三餐”的食堂工人、“学生身边父母”的一线辅导员、“兼职送餐”的“美团”老师、“哪有困难我上哪”的志愿者、默默奉献的“小白”等一幕幕感动的抗疫镜头,展示了河池学院人“河”衷共济、守望相助的“河院品质”,激发了河池学院人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动力。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经此一战,我们明白了,党的坚强领导永远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经此一战,我们明白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是战胜疫情的巨大力量;经此一战,我们明白了,河池学院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从来都不是和风细雨、遍地鲜花,奋斗者总是在披荆斩棘中追求梦想,在闯关夺隘中奔向远方,正所谓: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经此一战,我们明白了,河池学院行!河池学院人能!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定信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 “五个更大”等重要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学校发展实处,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学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校“三大工程”建设上新台阶。坚持扎根河池,服务地方,为壮美广西和“六新河池”建设贡献河池学院力量。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世上没有等出来的成功,人间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伴着新年的钟声,吹响奋斗的号角,整装再出发,不负使命,奋力书写人生绚丽华章,为河池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河池学院党委书记 韦安光

校长 苗 剑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