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毕业季】青春心向党 廉洁启新航——河池学院纪委开展2022届毕业生廉洁诚信教育“最后一课”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文/纪委 图/肖宇 罗锦鹏 李泽 邓水娇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做廉洁之人,秉持正气,恪守底线;做勤勉之人,立俭约志,终始不渝;做诚信之人,慎微慎友,做人清白;做实干之人,追求真理,做事认真!”毕业生代表右手握拳,庄严地进行廉洁从业宣誓。这是河池学院纪委今年开展2022届毕业生廉洁诚信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一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的要求,扎实推进“廉洁校园”建设,6月20日,在弘毅楼一区205报告厅,学校纪委联合河池市宜州区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腐败人群低龄化、高学历趋势明显,“35岁现象”甚至“26岁现象”时有发生的实际,以“青春心向党廉洁启新航”为主题,在2022届毕业生中深入开展观看一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举办一场廉洁教育课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廉洁诚信从业宣誓、发出一份廉洁从业寄语、发放一册廉洁从业“微锦囊”、展示一版典型案例剖析海报等“六个一”廉洁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旨在强化毕业生崇廉尚洁、诚实守信的人生信念,提醒毕业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每一步。这既是2022届毕业生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也是毕业生迈向社会的“第一课”。

活动中,学校党委副书记韦伟松作了讲话。他指出,在毕业生即将离校前夕开展廉洁诚信教育,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二是青年廉洁从业的必然要求;三是青年健全人格的内在需求;四是青年应对西方思想渗透的现实需要。他真诚对毕业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坚持修身立德;三要坚守纪法底线;四要坚防小事细节。他强调,广大毕业生要深入了解“廉洁诚信”的内涵,树立“廉洁从业”的意识,从思想源头筑牢廉洁防线,打好廉洁诚信“预防针”,增强纪律“免疫力”,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畏,为步入社会成为“职业人”后能自觉做到廉洁从业奠定坚实基础。

宜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覃江飞为毕业生讲授了题为《严守纪法底线坚持廉洁从业》的廉洁教育专题课。他针对毕业生实际,结合典型案例,系统分析了新时代年轻工作者面临的廉洁诚信问题,向毕业生传递了“勿以小贪而为之,勿以小廉而不为”的廉洁信号,引导毕业生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强化纪法意识,严格遵纪守法,自觉修身洁行,行稳致远。

此前,学校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党委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将廉洁教育作为推进“廉洁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作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开展一次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活动、上好一堂毕业离校最后一课、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廉洁从业主题班会、做好一次廉洁文化宣传展示、发放一册廉洁从业手册、签署一份廉洁从业承诺等“七个一”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近年来,学校纪委坚持把毕业生廉洁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廉洁校园建设的重要抓手,旨在强化学生的廉洁诚信意识,在步入社会时为社会带去一缕清风,更好地发挥青年的社会引领作用,有效阻断腐败思想和腐败现象的循环和蔓延,有效遏制腐败年轻化态势、净化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