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助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融合发展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苏桃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连日来,河池学院大火的独竹漂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了诸多媒体关注,一时引发了校内师生追寻民族体育回归的风潮,“五一”假期期间,师生们纷纷在金盆捞月独竹漂训练基地亲身试水,体验了这一特色文化。同样作为民族传统体育的竹竿舞、舞龙舞狮项目也按耐不住,由“醒狮”牵头,多种传统体育融合舞动了起来,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时尚、魅力和新本领。

醒狮不仅能跳桩飞跃,跳竹竿舞、划独竹漂更是不在话下。视频中,醒狮在持竿者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敏捷地进退,潇洒地跨竿,搔头摆尾,一步一跳,将狮子的欢喜灵活等姿态表演得惟妙惟肖,充分展现了舞狮艺术的力与美。“轻功”水上飘的本领不仅我校体育学子熟能生巧,还有舞龙舞狮队的醒狮们也不甘落后。金盆捞月中,红狮探水,跃跃欲试,水面上红白两狮分别立于独竹之上,嘴里咬着木浆维持平衡向前滑动,穿风破水,高能协作,默契配合,尽显风采。

民族传统体育内容丰富多彩,其中的内涵和寓意更是博大精深,我校采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方式,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中的竹竿舞、独竹漂、舞龙舞狮等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的面前,焕发出时代的光彩。这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深层次地去理解和接受民族传统体育,促进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能进一步推动民族传统体育乃至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融合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