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转发报道 我校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课程“独竹漂”训练微视频火了!

来源: 编辑:肖佳 作者:苏桃桃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量:

近日,我校发布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课程“独竹漂”训练微视频,在抖音、微博、视频号等平台获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网等80余家媒体关注转发,讨论热度极高,其中微博阅读次数4113.4万、新华社抖音号点赞量1.5万、河池学院抖音号播放量34万。

视频中,我校体育学院学子在金盆捞月里,手执滑竿,脚踏独竹,在碧波绿水之上乘风破浪,形态美观大方,动作协调,连贯一致。独竹漂的队员们不仅能依靠独竹在水面上静立支撑,双人俯卧撑更是不在话下,如履平地。“这里的学生怕是会‘轻功’!”“必须强烈点赞!既新颖又能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网友纷纷点赞评论道。

独竹漂,就是一人一竹,运动员赤脚踏在漂浮于水面的一根特制的竹子上,手拿一根细竹竿为桨,依靠小竹竿滑动,实现水上漂行,展现一苇渡江之妙。2006年,独竹漂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列为筹建国家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示范区的焦点项目,从而进入我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点。

通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我校的独竹漂技术愈发成熟,培养出陆春桃、韦杨遮、黄适骥三位全国冠军以及一批优秀的独竹漂运动员。2015年以来,独竹漂运动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荣获冠军40项。特别是在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独竹漂运动队共夺得6项独竹漂单项比赛中的5枚金牌,占广西总金牌数的50%,被誉为独竹漂“梦之队”,为广西代表团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桂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一所体现民族性、地方性和应用型特色的本科院校,多年来,我校体育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竞技体育为基础,以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研究和开发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办学特色。(文/苏桃桃  图/李伍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