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牢记驻村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两会精神在我校驻村干部中引发反响

来源: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量: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驻村干部密切关注两会各项议程,结合实际讨论两会热点话题,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产生热烈反响。

五圩村第一书记魏志荣:2021年,在各级部门的领导下,在五圩村全体村民支持下,我们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开展各项工作,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22年,我们将继续立足生态优势谋发展,把五圩村绿水青山的特色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多业态融合做强“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五圩村的地理优势,将特色产业与多种业态相结合,做强“特色产业+”,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活力。通过增加农业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要。立足实际,大力发展五圩村的桑蚕、水果、优质稻等特色产业,坚守耕地红线原则,保证粮食安全,稳定老百姓的收入来源,持续做好防贫监测,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确保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乐衣村第一书记徐金平: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我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川山镇乐衣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将防止大规模返贫和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上。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关乎脱贫地区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关乎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关乎脱贫地区低收入人口美好生活需要。关于乐衣村,一是2021年“两摸底”摸排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不再进行排查,自动纳入监测范围。二是按照应纳尽纳监测对象7户16人,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精准帮扶,将“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不够稳定的已脱贫户拟为新监测户。只有持续响鼓重槌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伟大历史成就,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才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山岗村第一书记吴佳明: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既全面总结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又生动描绘了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不忘记初心,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实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紧围绕工作任务和驻村实际,充分挖掘当地芦笙文化等特色资源,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共同致富,让全村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长北村第一书记梁发明:本村的农民主要收入来源靠外出务工,返贫致贫的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残或因意外事故导致返贫。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村,推动脱贫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在方法、措施上要实现从精准到共享、从特惠到普惠、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对贫困户的扶贫,可以从产业扶贫转向产业带贫,使产业兴旺的结果不仅惠及到贫困户,也惠及到全体农户,从而达到生活富裕的目标。

吉祥村第一书记张志平:习总书记说:“我总有一句话,你们还需要些什么,一定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毛南山乡是被习总书记寄语过的地方,能被派驻在这里工作,更应时刻心系群众,用好政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开展工作,因地制宜,以产业为抓手,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更好更多地带动脱贫户增收,入户走访要用心用情,利用好线上线下排查机制,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

英豪村第一书记黄江凯: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作为第一书记,必须要牢记和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必须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说到底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好事实事。作为第一书记必须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平时要多深入群众中去,了解群众基本情况,包括存在困难,发展意愿以及对村级的建议意见等,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每月扎实开展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工作,对确有困难群众做好帮扶工作,落实好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尽早摆脱困难,走出困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驻村第一书记责任重大,只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在推动工作落实中砥砺品性、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才能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必兴,2022年我村将大力发展产业,根据目前现有产业基础,将大力发展香猪、香牛养殖,实现养殖规模化,产业兴旺,群众才能增加收入,群众收入提高才能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工作。

山岗村工作队员韦万华: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强调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守住两条底线,如何发挥高校创新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动力。我认为乡村振兴核心是人,前期推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完成脱贫,现在就应该转变相应对策,均衡在外务工和回乡创业人员收入水平,建议完善政策让人才返乡留乡发展。前期因为外出务工已经有许多农田丢荒或者转种树木果蔬等经济作物,基本农田和粮食生产没有保障,要保证国家后盾力量支撑,我认为,一是尽快调整惠农补农政策,吸引和鼓励农民回到田野种植粮食。二是推进土地流转,将小地整合重新划分让每家土地集中,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提高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