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庆进行时】东西在河池学院办学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母校,

各位领导、校友们、同学们:

您们好!

非常荣幸,我能代表校友发言,但又非常抱歉,因工作上的原因我的发言只能以视频的方式。然而,千山万水隔不断我对母校的思念,再厚的显示屏也挡不住我对母校的感情。此时此刻,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代表校友像祝福父母那样祝福母校70岁生日快乐,像祝福祖国那样祝福母校越来越好,越来越优秀!

必须承认,我们是幸运的,幸运我们在人生的成长期,学习的关键期,性格的叛逆期,被这所统称为河池学院的学校揽入怀抱,轻轻拍打和抚摸,让我们安全地度过了三至四年的时光。在这里,我们与会仙山比高,与龙江河赛跑,传唱刘三姐留下的山歌——“风吹云动心不动,水推船移岸不移,刀切莲藕丝不断,斧砍江水水不离”,背诵北宋诗人黄庭坚留下的诗句——“天涯也得江南信\梅破知春近\夜阑风细得香迟\不道晓来\开遍南向枝”;在这里,老师爱岗敬业博学负责,领导海纳百川谋篇布局,学子求知若渴奋发图强……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一部历史、一座熔炉,她让我们像儿女那样安全,像历史那样被书写,像铁那样百炼成钢。

感谢命运赐予我们这么好的母校,这么友善的老师,这么美丽的同学。本来我们是毫不相干的个体,却因为这所学校让我们聚合,产生能量,发热发光。有的校友几十年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用平凡证明平凡的伟大,用坚持证明坚持的正确,用日常证明浪漫;有的校友在不同的岗位上成为劳模、先进工作者、特级教师,实现了当年的雄心壮志;有的校友走向政界,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有的校友下海经商,实业报国,实干兴邦;有的校友驰骋于新闻界、文学界、艺术界,兑现了诗和远方。各有渡口,各有归舟。但无论我们身处何方,忧伤时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母校,快乐时会不由自主地想与母校分享。虽然我们在这里只生活了短短的三四年,但这短短的三四年却影响了我们整个人生。我们依恋这里,但也不辜负这里,我们没有浪费哪怕一点点母校输送给我们的精神维生素和蛋白质。

今天的河池学院,放眼望去,树木葱茏,高楼林立,道路笔直,百花争艳,人丁兴旺,书声琅琅,理想与事业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们的母校几乎与共和国共龄,改革开放之后,母校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仿佛就是共和国的缩影。母校好则我们好,母校强则我们强,抚今追昔,不禁让我想起我最柔弱的时刻。那是1982年的夏天,我坐在天峨县八腊乡洞里村谷里屯自家门前的晒楼上,盼望河池师专的录取通知书,就像一个患了相思病的人盼着见到公主。在我高考的志愿里,第一志愿就是河池师专。和现在一些因为不小心才考进河池学院的同学不同,我是带着兴奋和喜悦的心情走进这所学校的,因为我知道那时的我只能跳这么高。从此,我在每一个需要介绍我的地方这样写道:河池师专,永远的学历。

下面,我将用我写的一段歌词结束我的发言:茫茫人海我选择了你\像选择给予生命的母亲\你微笑的脸庞接住我渴望的眼神\漂泊的梦想像种子落定\这是不是传说中的缘分\此生我必定有一片红豆林\这是不是传说中的缘分\我的生命注定烙上你的基因\\人来人往我记住了你\像记住自己美好的青春\你微笑的脸庞接住我渴望的眼神\梦想接梦想像一盏盏灯\这是不是传说中的缘分\此生我必定与你衣钵相承\这是不是传说中的缘分\我的荣耀注定烙上你的功勋……

谢谢!


                                          广西文联主席、广西作家协会主席、校友 东 西

                                                          202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