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改革使命感,积极推进“六维”教学探索与实践---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赖红芳教授教学团队

来源:教务处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量:

善于借力,课程建设见担当

为持续推动全区高校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自治区教育厅以启动首届教师教学创新以大赛为活动载体,聚焦和着力打造一流课程助推高素质人才培养。我校化生学院赖红芳教授积极带领教学团队,以打造一流课程的坚定决心,把“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落到课程教学上,课程教学质量获得明显提升,教学团队及其成员教学能力获得同行的普遍赞许。

积极创新,努力推进六维探索

赖红芳教授教学团队主讲的课程《分析化学》课程,荣获2020年河池学院课程思政师范课程建设项目。该教学创新团队在《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中,突出“两性一度”,实现教学创新,推进“六维”教学探索与实践:一是创新教学模式,突出教学特色。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教学模式与课程内容相映的得彰,以“问题-启发-讨论-探究”混合模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二是课程内容新颖,彰显道术兼顾。融合思政,强化立德树人,充分激发课程思政元素,拓展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增加课堂的高阶性,实现课程教学目标与学科育人同向同行,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做到教书育人;三是与时俱进,实现融合贯通。遴选反映学科前沿或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关的科研成果作为案例,在拓展学生专业知识面的基础上又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为本,提升综合能力,夯实实战课程内容,突出创新性。四是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第二、第三课堂。延伸课堂教学,增强学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意识,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五是方法手段多元,激励师生互动,合理使用反转课堂,雨课堂等,拓展教学空间,加强课堂互动,注重知识传播的双向性和课堂教学的智能化,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六是考评体系科学,注重过程评价,采取过程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如:期末考试、出勤、作业、课堂讨论、课堂测试等。

目标导向,教学效果喜人

经过实施教学改革创新,把“学生学好”放在首位,学生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明显提升。近三年来,学生在广西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学生参与课题研究省级3项和厅级1项、院级1项,学生参与发表论文3篇。学生过硬的专业技能,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肯定,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也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面。课程实施教学改革后,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和好评,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当前,我校和全国、全区高校一样,进入了加强学校内涵、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以赖红芳教授教学团队等许多教学团队的锐意进取的探索精神,为学校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之本,强化凝心聚力服务全校学科专业发展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使命担当,发挥着更为积极的作用。(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