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党史 开新局】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欢送新派驻村干部进村履职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量:

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轮换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校决定新派梁发明、吴佳明、魏志荣、徐金平、张志平、罗超、黄江凯7位同志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驻村干部,到环江县驯乐苗族乡、川山镇、明伦镇的6个村履职。4月8日,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专程亲送7位驻村干部到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易云飞一同送行。

上午,7位驻村干部在领命出征前,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党委常委、副校长韦文广,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韦德先,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毓首,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易云飞到场欢送,并分别为每位驻村干部赠送一套党史读物,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等,希望各位同志在驻村工作期间,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在环江县帮扶工作座谈会上,韦安光书记与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就如何巩推动帮扶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探讨。环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万峰参加交流。韦安光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定位、专业优势及扶贫工作的经验措施。韦安光指出,2021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河池学院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着重在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帮扶:一是扶持环江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环江是“中国菜牛之乡”,是养蚕重地。种桑养蚕、种草养殖要在不流转土地的基础上,以合作社的形式进一步规模化,从而推动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农户创收。种桑养蚕、种草养殖既能发展特色产业、又能保护石漠化地区的生态环境,同时实行合作社管理,可以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和生态宜居,一举多得,是乡村振兴的最佳产业选择。二是挖掘并发展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环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众多,多姿多彩的毛南族文化潜藏在民间各地,挖掘并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弘扬文化品格,推动文化繁荣是河池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利用学校脱贫攻坚的经验、科技支农的优势、专业师资力量协助环江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的规划。四是利用与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合作平台,依托产业特点,做好生态乡村的文章。

黄荣彪对我校派驻驻村干部到环江赴任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环江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和主要荣誉,并说道,2020年,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但是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的开局。黄荣彪高度赞同河池学院助力环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他表示,环江有着独特的产业资源和文化资源,当前正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全面振兴。期盼河池学院发挥教育、人才和专业优势,立足经济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项目,为环江带来发展理念和思路的转变,把环江经产业和文化做得红红火火。

座谈会结束后当天下午,韦安光深入学校其中的定点帮扶村——川山镇五圩村进行现场调研,并与环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韦路华,川山镇党委书记孙瑞进行交流。同时希望各驻村干部树立信心,深入调查,寻找思路,切实做好环江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