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量: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今年两会正逢“两个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承载了更多的目光和期待。

在河池学院,师生们热切关注着两会进程。大家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客户端等收听收看会议盛况,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围绕相关热点话题广泛交流,畅谈感想体会。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富:

政府报告中直接提及“教育”这词出现18次,习总书记3月6日专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提出“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莫大鼓舞与鞭策。作为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教师教育学院,一定要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坚持扎根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以高质量的教育培养高质量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师范生,为推进民族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必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为一名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结合时代特征和工作对象特点,更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观念,创新手段方法,加强宣传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教育、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的教育理念上下功夫,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韦宏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谈到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他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上思政课不能拿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他的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及核心要义,加强党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关键环节,以创新的思路、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努力办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万志全:

“十三五”发展期间,我国的教育事业突飞猛进,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逐步提高。而在两会期间,各位代表对教育事业倾注了更多的关切,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建议。展望未来美好的“十四五”,我们将迎来教育事业更高平台的发展机遇。而机遇就是动力,让我们携手前进,为“十四五”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共同撑起高等教育一片晴朗的明天!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易万臣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历程,卓越辉煌。经历极为不凡的2020年,我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打赢了疫情这场战役,也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我国经济持续向好。使国人倍感振奋,也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的那样,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后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中国的未来依然可期!

历史与社会学院辅导员何丽秀:

教育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它承载过去,创造未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些年来,在党的正确指导下,学校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摸索、完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教学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高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的重要论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上课形式由线上转移到线下,打破传统课堂教学,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我期待着我国教育质量能够更上一层楼,也期待着我自身在不断完善的教育体系之下的成长,期待成为新一代国家发展的建设者。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杨艳:

学习两会精神,使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于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青年一代。作为教师,要有一丝不苟的精神,足够的耐心和为教育奉献的情怀,用扎实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去引导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梁莹:

过去的一年值得我们铭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大考,我们国家经受住了考验,并实现2.3%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是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中国之“变”是奋进的号角,鼓舞人心,催人振奋。

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付妹

两会期间,“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成最受期待的两会教育议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全国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目标正逐步实现,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会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好好珍惜眼前教育资源,以学习为己任,乘改革之风,扬梦想之帆。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学生韦帮贵

“两会”期间,有委员谈到:“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但引体向上测试完成的极少,893个学生中戴眼镜的就有774个”。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在我代课的学校里,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学生营养跟上了,但是体质却下降了,这不禁让更多人反思,如今的孩子实在是太宝贵了,家长们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老师们都盼望着学生们能考上好学校。但是,别忘了劳动和体育。加强体育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尤为重要,迫在眉睫。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技术专业20级学生韦上彬

在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肩上背负着重要使命的大学生,就要发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体现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