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工作大会,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措落地落实

来源: 编辑:黄必辉 作者:韦文韬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12月16日下午,我校在弘毅楼1区205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工作大会。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各学院教师代表200多人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校长苗剑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宏桃从课程思政实施的背景、意义、核心内容等全面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结合我校专业建设实际,提出了体现学校办学特点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作出了工作部署和重点说明。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负责人代表历史与社会学院韦福副教授、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李晓东教授、音乐舞蹈学院唐文生副教授、教师教育学院谭静副教授围绕课程建设、优化课程质量标准、构建思政教学体系、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等方面分享了他们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思考。

韦安光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关键灵魂,课程思政是党对所有教师提出的时代要求和政治要求,更是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途径。他强调,要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全国同起点思政建设高校中取得“弯道超车”,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河池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思政教育融入每门课程,每位教师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力为学生授业解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措落地落实,他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对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高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落实到所有课程乃至育人工作中,确保思想价值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用系统观念推动课程思政的有效开展,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在教学实践中确保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教育要与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探索建立有效的协同育人新模式。同时,各学院要提高对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工作的重视度,使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专业课程元素做到有机衔接,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形成思政和课程的和谐统一。

苗剑在主持总结中强调,课堂是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主阵地,课程教学是其核心关键,我校教师应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在育人上的协同作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为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更积极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效。

据悉,目前我校已制定出台《河池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遴选并公布了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5项,这为今后全校教师全面推进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借鉴及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