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承科学文化 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河池行活动走进我校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莫婷 张凤丹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量:

11月25日下午,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河池行活动在我校艺术楼表演厅举行。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黄道群女士以《黄纬禄的故事》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协技术传播中心传播服务处处长王松光、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河池市及宜州区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我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校长苗剑、副校长韦文广、纪委书记黄小敬、总会计师韦兴文等在家校领导及党委常委、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推动科学家精神走进校园,让宝贵的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用科学家精神点亮广大师生科技强国的中国梦,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一代一代传承发扬。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黄道群女士以《黄纬禄的故事》为题讲述了其父亲黄纬禄的精神事迹。黄纬禄,中国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和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首枚潜地导弹总设计师,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副总设计师,中国陆上发射井液体战略导弹副总工程师,水下核潜艇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设计师,陆上机动车固体战略导弹总设计师和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被誉为“巨浪之父”“东风-21之父”“航天老总”。黄道群女士用生动的语言追述黄纬禄院士少年时期对学业的孜孜不倦、青年时期贫困的艰苦生活、中年以及老年时期对导弹事业和祖国强盛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讲述黄纬禄院士的艰苦岁月和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过程中,黄道群女士数次哽咽,台下师生深受感动,纷纷用热烈的掌声向黄纬禄院士致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挑民族复兴重担”这副绝笔字凝含了他对后代的期望,“如果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悄然离开时,他只留下的一句话,展现了黄纬禄院士献身航天、忠诚报国的赤子情怀,这种献身科学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克服了困难,创造了奇迹,填补了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空白,令世界为之赞叹。

在现场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黄道群女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让大家对黄纬禄院士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对自己未来人生有了明确的选择。黄道群女士还勉励大家开阔眼界、放大格局,传承科学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邀请科学家后人讲述前辈成长成才历程,分享前辈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将科学家精神层层传播。本次河池行报告团由邹宗平(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李四光之外孙女)、黄道群(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首枚潜地导弹总设计师——黄纬禄之女)、许进(两弹元勋、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邓稼先之妻侄)、朱明远(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工程科学界支柱性科学家——朱光亚之子)组成,报告团成员在宜州区其他学校也进行了宣讲活动,传播科学家精神。(融媒体中心:文/莫婷 张凤丹 图/林秋云 陈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