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改革先锋”零距离 实践教学获“真知”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罗伊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量:

现场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是进行知识体验、获取“真知”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内容,11月13日,在韦文广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新闻学2019级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的同学来到了“中国村民委员会发源地“——河池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合寨村在20世纪80年代首创了村民自治的组织机构和制度,被称为“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

在合寨村,在见证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产生的那棵老樟树下,我们零距离聆听了“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者、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讲述当年改革的场景,历历在目。

“在那个特殊的历史年代,这是冒大风险的,但作为党员,我要有担当。”韦焕能说,我们不断探索出系列自治制度,生产活力越来越强了,大家都带着追赶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责任和勇气。


步入展示馆。一座座栩栩如生的蜡像,一件件富有年代气息的生产工具,一面面人物成就与发展历程展,再次生动地还原了合寨村从民主路上“四小”的建立,到村民委员会组织写入宪法,再到全国上下的推广……一步一步的民主建设历程。一幅幅画面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让我们真实了解或者理解到村民委员会的产生发展和祖国的基层民主建设,以及当前正在极力推进的治理体系建设,感到村民自治和祖国发展的伟大创举。

“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站在老樟树下,习总书记的话真切地回响耳边,“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通讯员: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新闻班学生 罗伊/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