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军训】我校举办2019级新生军训系列讲座及消防防爆演练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量:

为进一步增强2019级新生的禁毒防艾能力和应急能力,10月13日,我校在西区体育馆、田径场举办了2019级新生防艾滋病、青少年预防毒品知识讲座和反恐防暴知识讲座。

上午8点整,邀请到河池市疾控中心艾防科专家韦兴强教授主讲防艾滋病知识讲座。韦兴强用生动的事例、大量的数据以及触目惊心的图片,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解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特点,潜伏期和发病期,艾滋病的流行概况、传播的途径,以及如何预防艾滋病的传播等内容,加深学生对艾滋病的理解和如何更好地预防艾滋病,希望同学们要提高警惕,拒绝爱滋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第二场讲座由宜州区禁毒办副主任、四级高级警长陆汉忠主讲,陆汉忠重点从“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危害、预防和减少毒品为什么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如何有效预防毒品侵害”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结合全区禁毒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量生动鲜活的数据、典型案例让学生们清醒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警示青少年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做对祖国、社会和家庭负责的人,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禁毒意识,慎重交友,远离毒品,并号召广大师生要主动宣传毒品的危害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勇于举报涉毒行为,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下午,宜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民警唐秀志为2019新生带来反恐防暴安全讲座,现场传授应急技能。此次活动还邀请了特警队员对全体在场新生进行遇到恐怖袭击时,该如何应对和自我防范的相关知识宣传。结合当前“反恐防暴”形势从三个方面展开,用鲜活的案例,浅显平实的语言,全面讲解了遇到各类恐怖暴力事件如何应对和自救自护方面,也进行了详尽的安全防护指导。此次反恐防暴知识讲座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大家表示,实景应急演练和现场观摩,让学校师生明确了在校园突发事件中应该采取的防范措施,不仅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提升,前期应急处置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大学生记者团 梁以妍/文 黄红苹 陈亭/图 )